> 要闻

一场与疫情赛跑的跨国爱心接力赛

从澳大利亚墨尔本到中国西安

爱心物资接力转运中受到志愿者协助 受访者供图

从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到布里斯班,再从布里斯班到中国上海,又从上海到达西安。整整24箱防疫物资经历了整整三天的爱心接力赛。2月9日,1250套防护服和一批口罩从大洋彼岸送到了西安定点医院医护人员的手中。

然而,这群为爱奔波的海外华人却不愿透露自己的名字,他们说,能为国家出份力,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收到消息

多名海外华人寻找货源“扫货”

2020年春节,疫情暴发后,医护人员冲到前线治病救人,西安也连续派出多支救援队奔赴武汉,不少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也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陕西仁海实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爱心企业。在得知前线的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紧张,公司的工作人员自发开始组织货源,而此时国内各类防护用品非常紧缺,加之公司本身经营的业务与医疗器材不沾边,“找货源”成了大家最大的难题。

于是,大家想方设法求助各自在国外的朋友,希望能够在国外批量采购。

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华人得知消息后,很多人积极响应,大家开始到处奔走寻找货源,联系厂家,找寻各方医疗资源,动员身边的人去药店“扫货”。短短几天时间,就采购到了1250套防护服和一批口罩。

网络求助

跨国物资从墨尔本到西安

但是,这些防护物资如何运回中国送到西安,又成了困扰大家的难题。通过快递邮寄耗时较长,加之现在国际航班非常紧张,舱位有限,随机托运行李件数有限,货物数量太大,参与此次采购的华人华侨只能连夜加班拆掉所有包装盒,再重新打包压缩至24箱,同时,他们在朋友圈里发出求助信息。

很快,这条消息得到了在布里斯班旅行的西安人吴先生的响应,吴先生一行6人购买了2月8日由布里斯班经上海中转飞往西安的机票,他们愿意“人肉”带回。可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在上海转机的时间较短,24箱物资可能出现无人接管的状态,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第二次网络求助开始了。

同样,这次求助很快得到了响应,来自上海的王先生等3人表示愿意在上海机场协助物资中转。

从澳大利亚墨尔本到中国西安的跨国物资运输终于可以进行了。

与时间赛跑

防护物资送到西安定点医院

2月6日晚,居住在墨尔本的两位参与爱心物资采买的华人驱车30小时后,准时将物资送到布里斯班机场交给吴先生等人,其间,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机长刘明埔了解情况后亲自帮助吴先生一行办理了托运手续,到达上海后又全程协助办理出关及转运手续,并且联系同公司的另一位机长,协助吴先生将物资由上海运至西安。

2月9日凌晨,中国东方航空公司MU522次航班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降落,得知吴先生托运的24箱行李为防护物资,机场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并派出6名志愿者协助搬运。

当天,1250套防护服和口罩被送达多家定点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西安市胸科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八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

能出一份力

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从墨尔本到布里斯班,从布里斯班到上海,从上海再到西安,24箱防护物资终于完成了三天的旅程。不论是在海外筹集物资的日子,还是运输物资的旅途,都是大家与疫情在赛跑的过程,参与的所有人都不计成本,不图名声。这期间,爱心在不断接力,感动总萦绕在心头。”记者联系上一位参与爱心接力的海外华人,但任凭记者多次询问,她都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只是向记者表示:关键时刻,在海外的中国人能出一份力,已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接下来筹备防护物资的行动他们还会继续。(记者 龚伟芳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一场与疫情赛跑的跨国爱心接力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