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奋战在抗击疫情前沿的大唐陕军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大唐陕西发电公司系统职工用责任、勇气和担当,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响亮的答卷。

亲情疫情难张欢

张欢,大唐西安热电厂综合服务部主任,企业疫情防治部门第一责任人,他把失去亲人的悲痛埋在心底,义无反顾地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

1月20日,腊月二十六,即将过春节,张欢与同事们正在制定节前有关措施,突然得知黄陵县老家的岳父突发脑溢血,已经病危。他和爱人下班后立即驱车赶往县人民医院,到时已是晚上21时了,还没顾上与家人说上几句话,手机响了,打开微信,两个重要文件跳了出来,原来是厂领导转发的中央有关疫情防控会议精神,要求立即采取措施,做好宣传和防控准备。看着昏迷的老人,他来不及多想,立即联系防疫专责收集资料,进行广泛宣传。

1月21日一大早,他驱车回厂,一头扎进应对疫情各项准备之中。迅速组织人员盘点库存防疫物资,制定补充库存计划。很快,口罩、消毒液、酒精到货。考虑到厂区消毒范围广,专门联系运营部化学专业配制次氯酸钠消毒液。1月23日,除夕前一天,厂里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张欢认真听取厂里安排,思考着每个防控环节的措施,当晚,关于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工作的通知下发。

1月25日,大年初一,陕西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大唐陕西发电公司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预警。按照厂部指示,张欢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协商起草预控措施,当西安热电厂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防控措施完成时,已是深夜24时30分,此时,张欢还不知道,岳父正在与病魔抗争,情况十分危急。

1月26日,大年初二,张欢收到了岳父去世的噩耗。自责、内疚……坚强的他终于忍不住流下了热泪。他一边哽咽着在电话里安慰妻子,嘱咐家人处理后事,一边咬着牙说:“最近厂里疫情防控工作特别多,我在没有交接好工作前不能离开,你们多担待一些,过两天我再回去给老人磕头。”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他毫无选择,必须留下来。

1月28日,大年初四,张欢终于忙完了手头所有工作,完成了临时工作交接手续,这才急忙赶回老家和岳父做最后告别。特殊时期,丧事从俭。安葬完岳父,他和妻子于大年初六返回厂里,又投入到防控疫情第一线。

张欢说:“疫情防控事关重大,作为一名党员,又是厂里防治办公室负责人,这个时候决不能离开岗位。春节收假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必须做到位。”

两度抗疫胡爱香

大年初二,回三原县老家过节的宝鸡热电厂职工胡爱香,突然接到部门魏经理的电话:“胡大夫,现在疫情蔓延迅速,保电任务严峻,我们需要你这样专业人员回来参加疫情防控,时间万分紧迫……”

“好,我马上出发,今晚就赶回来!”身为党员的胡爱香二话没说,立即准备好行装,就决然和爱人一道驾车出发。

胡爱香是原韩城发电厂医院内科医师,从事医疗工作23年,现任宝鸡热电厂综合服务公司卫生保健专工。2003年,她经历了非典时期的大风大浪,见证了国家危难时刻医务人员的担当,积累了丰富的防疫经验。虽然已脱离“白衣天使”岗位好多年了,但笑容可掬的她依然得到了职工们最敬重的称呼——“胡大夫”。在这样危机的关头,怎能少了她。

晚上9:00,到达宝鸡的胡大夫来不及休息,她得准备第二天测温和消毒工作。第二天,胡大夫6:30就开车来到厂里。她与魏经理商议后,认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疫情防控基本物资难以保障,现有的口罩不足100个,红外线测温仪仅有两部。当务之急是尽快解决口罩和测温仪短缺问题。从这些天全国各地医疗物资供应的形势来判断,口罩肯定是供不应求。而此刻,职工们最基本的健康保障就是口罩。怎么办?

她拨通了几个大药店的电话,回答都是口罩售罄,红外线测温仪干脆就没有货源。无奈,她拨通了仅有一面之缘的宝鸡某医院刘院长的电话,回答是:他们也正在协调采购中,具体能不能采购到,还很难说。

“刘院长,如果有多余的口罩,请千万留给我们电厂职工一部分;您知道,咱们是近邻,职工为了保证电力供应,冒着极大的风险坚守在一线;如果电力保障不了,咱们抗疫前线的医生和病人怎么战胜瘟疫?”也许是恳切的语气打动了刘院长,原本很不耐烦的对方缓和了语气,答应尽量帮她解决。

可眼下的问题怎么解决?她突然想到,在抗非典时候,因为口罩短缺,医院就用九层纱布口罩叠在一起,加工成特厚的防护口罩,度过了难关。在电厂,这种劳保口罩可能还是有存货的。她拨通了安监部小孙的电话,小孙犹豫了一下,说劳保口罩起不到防护病毒作用,问她要不要N90防护口罩。胡大夫苦笑道:说得轻巧,我找遍了大小医院、药店,都卖完了。小孙说:咱们库房里还有300多个。

“太好了,小孙,这些口罩一定保管好,我马上汇报领导!”

大年初三初四,胡大夫连续两天指导门卫给运行人员测量体温,从早班到后夜班,55岁的她每天连续工作14个小时,在84消毒液不够用的情况下,厂里化学实验室配制出了临时替代消毒液,胡大夫亲自指挥人员到各处喷洒。几天下来,她累得腰酸背痛,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

初五早上,刘院长来电:“经过努力采购到800只医用口罩,但各社区需求量太大,鉴于你们是保电供热企业,特批给你们200只,外加一台红外线测温仪!”

胡大夫激动得热泪盈眶:“谢谢你们,我们厂化学实验室配制了一些消毒液,如果需要,我顺便给你们带一些。”

“好啊,特殊时期,咱们共度难关!”

望江亭服务站长王建刚

疫情时期,大家的心都揪着。

蜀河水电厂领导在还没收假时就安排把大门关了,不许大家出门,毕竟这是陕西公司系统离湖北最近的单位,也处在地级市疫情最重的地方。

可是好多值班的职工,从年前到现在,日常用品都用完了,没有备货。抱着侥幸心理,有些人想混过去,一到门口,就被“党员+保安”双岗值班人员挡回来了。这些昔日的同事,现在都变得不通人情了。

这时,微信群里出现了一条消息:谁需要采购日用品,请在我这里登记,我统一让超市送货,在望江亭发放。信息一经发布,就将那些长期潜水的人也“炸”出了水面,“秒回”一条又一条……

消息是综合部后勤主管王建刚发的,大年初三他就“临危受命”来到厂里,挑起疫情防控的大梁。当他得知一些职工想出去买东西却不能出门,就发出来这条一石激起千层浪的讯息。因为平常负责后勤采购,与长协超市保持联系,办这个事能够更方便。

电话联系沟通,货很快送来了,在望江亭,王建刚早已等候多时了。

望江亭是蜀河水电厂的标志性建筑,很简单的一个铁皮棚子,四条钢管做的腿,里面有个石桌,四个石凳。虽然造型简单、设施朴素,但是,站在亭子里可以看到大坝、江水、公路、群山,开阔的视野让这里成了大家聚会聊天的场所。往常,大伙吃完饭一定要在这里聚一聚,聊天、说笑话、有时候也争吵工作上的事,很是热闹。现在,大家都在自觉执行“不聚集,少出门”的要求,这里只有王建刚和货物。

别看王建刚是个粗人,这会儿却变得非常谨慎。卸完货后,他小心翼翼地带上手套,对照着每个人的货品清单分别摆放。干完这些,又用消毒液绕着货品仔仔细细的喷了两圈。所有的事都办好了,他不忘拿出手机,发出警示:生活物资已购回,放在望江亭消毒,请勿自行取用。发完信息,他才放心的背上喷雾器,给楼道消毒去了。

干活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消毒时间够了,王建刚正好把喷雾器里的消毒液也打完了。楼上楼下跑,这么冷的天,他的额头却微微冒出些许汗珠。他赶到望江亭时,大伙儿已经吃完饭陆续来了,所有视线看着他,却没有人私自触碰自己预定的货物。

王建刚放下喷雾器,转身坐在石凳上,用严肃的语气说:“每个人的东西都分好了,姓名在上面,价格在袋子里的小票上,用微信给我付款,拿完赶紧走人不要聚堆!”

一声声“谢谢”之后,很快都散了,王建刚一边在微信里收款,一步向食堂走去,忙活半天,他还没吃饭呢。

口罩回来了,在这里卸货;买菜、送水来了,也在亭子边。王建刚每隔几天都会在这里发一次东西,大伙把这里叫做望江亭服务站,王建刚是服务站站长。

疫情防疫,人人有责。大唐陕西发电公司将继续响应中央和总公司的号召,发挥央企的责任和担当,为夺取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彭昌堤 通讯员 张昌)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