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把主要精力放在疫情防控上,切忌形式主义

2月4日,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减轻基层负担统筹有关疫情防控文件会议督导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当前我省正处于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以防控工作实效作为检验标准,把主要精力放在疫情防控上,切忌形式主义。

《通知》指出,省级各部门不得随意下发任何与疫情相关的倡议或要求,如确需下发,要报请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后下发。办公室内部各工作组要充分沟通,不得私自发简报,不得频繁发通知、提要求,或要求填写、报送相同或相似的基础性数据和资料,避免增加基层负担。

辛刚作

省级各部门不得随意召开任何与疫情相关的全省性会议,严格控制各种现场会数量,如确需开会,要明确会议议题、参会范围、时间等,并报请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召开。

《通知》要求,省级各部门不得随意开展与疫情相关的督导检查,如确需督导检查,要明确时间、地点、检查内容及方式,报请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后统一组织。督导检查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各项安排部署为目标。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要加大问责力度;对落实不力,搞形式主义或造成严重后果和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将追究有关责任。

踢开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绊脚石”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基层干部成为防止疫情扩散传播的关键力量,广大基层组织成为保障村组、社区广大群众健康安全的战斗堡垒。如何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对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

近期以来,广大基层干部承担着大量细致具体的工作,承受着风险与心理双重压力,对各地疫情防控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在个别地方,基层干部又陷入“表格大战”中,“填表抗疫”“会议防疫”“督查战疫”开始露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明确提出“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轻装上阵,直接关系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成败。同时,这次疫情防控,也是对各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成效的实战检验。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切莫让“三板斧”成为“绊脚石”。依赖传统的文件、会议、督查考核“三板斧”推动工作,已经成为一些干部的工作习惯,本质就是不想担当,矛盾上推、责任下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所有人都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此时的形式主义一旦大量消耗基层干部的抗“疫”精力,不但会贻误战机,甚至可能会害死人。因此,要坚决将形式主义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反对用“三板斧”继续“砍压”基层,坚决防止那些“三板斧”之外本领恐慌、推动工作不知所措的干部干扰疫情防控。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把防控效果作为“试金石”。要紧盯目标任务,以推动中央和省上应对疫情各项安排部署为目标,用目标引领行动,对各项安排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绝不推诿“甩锅”,把党的优良作风体现在疫情防控任务的落实上。要努力赢得战“疫”胜利,以疫情防控的成效为标准,保持求真务实作风,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守土有责、担当尽责,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影响疫情防控的行为惯性和非科学思维,把确保疫情防控成效、保护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当前最大的政绩。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衡量标尺。要切实增强问题意识,把预测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疫情防控工作中,绝不将问题推向基层。当前,疫情防控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我们要体现政治担当,在解决问题中赢得群众信任、在统筹问题中减轻基层负担。只要我们以正确的政治立场、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把主要精力放在疫情防控上,切忌形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