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德研究:数字媒体能提供更加多样的信息

一般认为,数字媒体带有的算法功能会依据用户偏好推送信息,因此限制了用户获取信息的多样性。但德国日前一项研究显示,社交媒体、搜索引擎和门户网站等实际上能帮助用户获得更加丰富多样的信息。

这一研究由德国约翰内斯·古滕贝格大学、霍恩海姆大学和莱布尼茨社会科学研究所合作完成。研究人员借助一种新型测算方式对5000多名德国网民浏览网页行为进行了研究,发现用户通过脸书、推特、谷歌或德国门户网站GMX,访问了更多网页,而且网页种类也更加多样。

研究人员说,人们在使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时通常会有意识地选择信息;数字媒体则会通过内容分享、发送邮件等方式让用户更随机地接收信息。

考虑到一些用户习惯只通过数字媒体来获取信息,研究团队专门研究了有意识获取信息的用户群体,并通过一个统计模型计算了他们的每日信息接收量。结果发现,这些用户使用数字媒体,尤其是社交媒体、搜索引擎和门户网站时间越长,获得信息就会越多,而且信息来源也更加多样。

该研究结果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杂志上。 (记者张毅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德研究:数字媒体能提供更加多样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