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武汉开展全民体温监测:逐户逐人每日监测一次

据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6日消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和国家、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武汉市从即日起开展全民体温监测工作。

武汉市卫健委就相关问题对市民进行了答复:

1.我市为什么要进行全民体温监测?

答:按照要求,我市进一步加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疑似病例搜索范围和力度,开展全民体温监测。发热,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主要症状之一。开展全民体温监测,目的是全面排查,从源头上彻底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我市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群防群治人民战争,切实保障市民群众身体健康、家庭健康和全社会健康。

2. 全民体温监测如何开展?

答:从即日起,以社区网格为基础单元,整合党员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警、物业人员、志愿者等力量组成工作团队,分片包干,采取上门排查与自查自报相结合的方式。家里有体温计的以自查自报为主,如果市民体温正常,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报告;有体温异常者向社区报告后,工作人员再上门检查。体温监测应逐户逐人每日监测一次,确保排查全面覆盖、不漏一人。每天排查至少上报一次,一般不会干扰居民正常生活,采取这种方式除全面监测体温需要外,还可了解居民有什么生活困难需要帮助。

3.如果社区发现有发热患者,该怎么处理?

答:如果市民家中有发热或相关症状人员,应由社区组织其及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断筛查,根据诊断情况,按照确诊患者、疑似患者、一般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等不同类别,进行集中收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4.如果有市民不配合体温监测怎么办?

答:在疫情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要耐心做好沟通、解释和说明,积极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如遇不配合排查工作的市民,必要时可由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武汉开展全民体温监测:逐户逐人每日监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