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粤企捐赠医用机器人汉口医院“上岗”

简约外形、自主充电、智能避障……2月6日,在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以下简称“广东医疗队”)对口支援的武汉市汉口医院,一台由广东企业捐赠的医用智能配送机器人在病区“上岗”,它可以承担送药、送餐、回收被服和医疗垃圾等工作,有助减轻医护人员压力。

从外观看,这台机器人类似一台小型冰箱,但在顶部配备了电子显示屏,并集成无人驾驶技术,可实现自主开关门、自主搭乘电梯、自主避开障碍物、自主充电等。

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无人设备导航与控制技术的高科技企业,与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有技术合作关系。得知广东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后,赛特智能通过该学院与武汉前线的中山一院有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将这台医用机器人捐赠给汉口医院。

“尽力让医护人员少走一米路。”赛特智能赴武汉小组负责人王刚告诉记者,机器人已在汉口医院病区试运行,它可自主识别读取地图和工作环境,自主规划路径,实现点对点物资配送,从而让医护人员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诊疗中。

两名工程技术人员王利红、王力分别出生于1993年、1994年,他们身穿防护服在病区内连续长时间调试设备,走出病房时衣物都湿透了。“只要能为广东医疗队疫情防控尽一份力,我们的付出就值得。”王利红说。(记者 卞德龙 徐昊)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粤企捐赠医用机器人汉口医院“上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