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农行陕西省分行五大“硬核”举措强化疫情防控“火力”支持

“对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我们将在符合条件前提下,主动服务、特事特办,尽快给予信贷支持!”刚刚,农行陕西省分行高级专家、信用管理部负责人表示,在全面落实农总行18项要求、先期为3家疫情防控企业紧急提供近7000万元贷款支持的基础上,农行陕西省分行进一步加大倾斜力度,持续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火力”支持。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安排部署和陕西省委、省政府防治疫情相关措施,结合监管部门有关政策精神,2月5日,农行陕西省分行紧急印发《关于加强信贷支持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推出足额保障信贷需求、名单制管理、差异化信贷政策、纾解企业困难、信贷业务移动办公等五大“硬核”举措,勇作关键时期国有大行服务社会的坚强后盾。

农行陕西省分行提供足额信贷资源,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求。为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技术改造等方面合理融资需求,该行要求各分支机构主动加强与相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和相关企业的服务对接,确保提供足额信贷资源,足额保障药品、医疗器械、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信贷需求,足额保障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涉限行业法人客户新增信贷需求,足额保障疫情防控相关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等的合理信贷需求。同时,大力推广“医捷贷”“纳税e贷”“抵押e贷”等线上信贷业务,及时高效满足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制造业领域防疫相关客户信贷需求。

该行坚持分类指导,对四类防疫重点支持客户实行名单制管理:一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经人民银行会同发改委、工信部确定的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的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护目镜、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负压救护车、消毒机、84消毒液、红外测温仪和相关药品等重要医用物资以及重要生活物资的骨干企业。二是陕西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或其他有权机构确定的列入省一级调度的重点医疗应急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三是参与疫情防控的定点医院、专业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新建定点医院的承建单位和医疗设备供应单位。四是对上述三类客户的主要上下游客户,以及其他生产重要医用物资的企业,经相关审定后给予信贷支持。

为减轻疫情防控企业负担,农行陕西省分行采取差异化优惠政策。鼓励各行以优惠利率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信贷需求。对其他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贷款业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利率水平。为避免疫情防控期间交叉感染,暂不对企业进行现场调查和检查,改成其他非现场方式了解客户生产经营等情况,采取优化业务办理条件、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流程等积极措施,加快放款进度,支持防疫物资生产需求。同时,该行明确了公立医院办理固定资产贷款条件。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该行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信贷重组、贷款展期、调整贷款利率和还款计划等方式,以及充分运用小微企业连贷通等无还本续贷产品和政策,全力支持其正常资金周转和生产经营。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信贷客户,在符合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的前提下,采取灵活措施处理其无法正常履约还款问题。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农行陕西省分行将切实改进和加强业务管理,进一步加快信贷业务移动办公系统推广应用。加强对差异化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企业疫情防控资金用途监管和贷后管理。对借防控疫情之名不履行管理职责、挪用防疫资金、虚假骗贷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和企业责任。(通讯员吴建轩  陈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