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人民网评:不妨让基层给领导们布置“防疫作业”

“市里向县里要,县里找乡镇,到乡镇这层每天上午10点就要报送当天情况”“一天收到十来个部门文件,却不能解决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 “明明同一件事,却有六七个部门要求报不同的表格”……面对防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些基层干部叫苦不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一针见血,掷地有声。

在生死攸关的疫情面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工作中的“减速器”和“绊脚石”,还会成为杀人不见血的刀子。每一种应付,每一次拖延,每一个花架子、表面文章,都将可能以生命为代价。在这场全民战争中,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派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让一线工作者烦心,让人民群众闹心,既严重影响战“疫”,也不断蚕食政府公信力。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林林总总,常规“操作”是逐级签署责任状、随时反馈情况表,下移责任,上报“成绩”,就是不解决口罩、消毒水这些基层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不少基层干部反映,就算变身“千手观音”,也做不完各路“菩萨”发来的作业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解决战“疫”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妨压实责任,让各项决策部署与基层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不仅要由领导干部给基层布置作业,也要让基层给领导干部们布置作业。比如,基层干部根据各地实际列出需求清单,向上级反映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最终以问题解决程度和基层意见反馈作为评价领导干部的主要参考等。这样一来,更多来自一线的声音就不会被湮没,更多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政策也将迅速落地生根。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解决起来不容易。理顺谁出题、谁答题的关系,可能有助于我们解决这个顽症痼疾。不妨,就从这场战“疫”做起。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人民网评:不妨让基层给领导们布置“防疫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