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疫情下的小山村,“蓝帐篷”日夜守护

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雾渡河镇观音堂村,一条200米的警戒线,将医学留观人员隔离。而在警戒线外10多米的地方,一座蓝色帐篷,不分昼夜地守护着他们。

观音堂村发现确诊病例,是过年前的腊月二十八。党员干部和群众紧急行动,从病人发热到救护车送诊,两小时;周围密切接触人群筛查与锁定,4小时;消杀、隔离均在当晚12点前全部完成。

通过筛查,密切接触者5人,间接接触19人,进行居家医学留观。不仅如此,周边100米内的25户、69人全部“锁定”。

一条警戒线,隔离不隔心。观音堂村党总支书记朱永波介绍,镇、村安排专人负责隔离人员生活物资代购、体温检测和心理疏导,还建起微信群,随时答疑。

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的居家留观人员,主要居住在省道与村道交汇的岔路口边,是车辆、人员过往的要冲。村里在此设卡,搭起蓝帐篷,安排专人24小时轮流值守。

然而,全村3986人,村干部只有5个人,算上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和镇上的包村干部,也不到10个人。58岁的驻村第一书记李道坤膝盖不好,仍然每天上路,拦停车辆、劝返行人。镇政府包村干部陈天周也已56岁,天天忙着运送物资,统计信息。

“村里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当朱永波把困难在微信群里一说,立马就有人站出来。

黄彬彬是镇机关幼儿园保安,又是党员,义不容辞地站了第一班岗。

村民黄殿玉外婆年老多病,他自告奋勇值夜班。

村干部陈金萍在留观区值班,丈夫秦发润也报名值夜班,5岁大的孩子交给老人照看。

蓝帐篷里,只有一张简易床、一把小凳子、一个取暖器。“大部分时候都在外面守,太冷了就进去坐着烤一下取暖器,根本不会躺下来睡。”值夜班的党员李正权说。

朱永波介绍,留观区值守人员除了要负责道路交通管制,配合村医进行警戒线内住户的外沿消杀,还要密切注意留观区域人员,有特殊情况要及时报告村委会,并随时配合镇指挥部和村委会的临时性工作。

如今,专家建议的14天医学观察期已到,村里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的居家留观人员均无发病迹象,被确诊的村民病情也已好转。蓝帐篷外,每一个夜晚,依然有人默默坚守。  作者 高秉政 刘望舒 邢陵霞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疫情下的小山村,“蓝帐篷”日夜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