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青海省法院合议庭首次采用网络“隔空”审案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保障双方当事人和法官及书记员的生命健康安全,2月5日,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采用网络庭审的方式成功审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这也是战“疫”期间我省法院合议庭首次采用网络“隔空”审案。

开庭前夕,主审法官主动与双方当事人沟通联系,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决定启用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庭审理。提前调试设备,并做了必要的消毒防控准备工作,同时向双方当事人讲解互联网庭审系统的下载及使用方法,并引导双方当事人进行了网上阅卷。

当日9时30分,在确认系统顺畅后,审判长敲响了法槌,庭审正式开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庭审在审判长的主持下线上线下有条不紊地进行,法庭内除佩戴口罩的合议庭成员和书记员以外,别无一人。整个过程画面、声音清晰流畅,程序规范合理,代理人表述意见清晰明确,整场庭审互动性未受空间距离和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随着当事人借助电子签名技术完成对庭审笔录的确认后,这场不到一小时的同步录音录像庭审顺利结束。

“原本担心在疫情逐渐蔓延的情况下赶过去开庭会引起诸多不便,但海东中院运用先进的技术,让我们用手机就参与了庭审,而且效果一点也不比现场庭审差。”被上诉人赵某在庭后为海东中院点赞。

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法院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可能引发的疫情扩散风险,又要保障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做到防疫、审判两不误。线上庭审模式打破了传统庭审空间限制,也节约了审判资源,提高了办案效率。疫情防控期间,我省海东、西宁城中、城北、大通等地法院已通过网络法庭审理案件5起。今后,全省法院将充分利用司法科技手段,继续推进线上立案、线上调解、线上审理等创新措施,以更加高效的举措和更加主动的作为,为亟待解决诉讼纠纷的当事人排忧解难,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于瑞荣

来源:青海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青海省法院合议庭首次采用网络“隔空”审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