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三部门下发《通知》 确保“菜篮子”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

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日前联合下发《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排查辖区内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公路等公路网,尤其是县乡村道路运行情况,确保通往大型农贸市场、蔬菜交易市场、养殖基地、蔬菜基地、蔬菜重点产区(村)等关键场所的公路畅通。

近期,因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省一些地方“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受阻,出现“菜篮子”产品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畜禽养殖所需的饲料、兽药、消毒药品等难以及时补充,畜禽种苗无法调运等问题。

通知要求,各市(区)要一手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农产品增产保供。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简化查验手续和程序,保障农产品及种苗、饲料、饲料原料、兽药、动物防疫用品等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不暴涨,确保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

各市(区)将按照要求确定并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一旦发现或有群众反映农业生产所必需的种苗、饲料、饲料原料、兽药、防疫物资等生产资料进不了村、入不了场,农产品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的问题,要立即就地解决,解决不了的,要立即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及时妥善处置有关问题。

同时,积极引导群众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叶菜类和速生菜生产,加快生猪恢复生产,落实三年行动方案,大力发展牛羊、家禽等畜禽生产,扩大猪肉等代替品生产,确保疫情期间蔬菜、猪肉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记者 文晨)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三部门下发《通知》 确保“菜篮子”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