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陕西省确诊病例增幅进入平台期 总体防控措施有效

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刘峰图解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张曦摄

2月4日15时,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刘峰,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育奎,省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保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森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

我省确诊病例增幅进入平台期

2月4日上午,我省首例治愈患者在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出院。据悉,这名患者1月13日乘高铁至武汉开会,返回西安后出现症状,到唐都医院就诊。患者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经过唐都医院的积极有效治疗,患者的症状好转,体温持续正常;1月31日、2月1日,连续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肺部CT影像未见明显异常,经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评估,符合国家卫健委制定的方案中解除隔离及出院标准。

刘峰介绍,我省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与全国其余省份发展趋势大体一致。我省与全国、湖北省之外地区累计确诊病例数的变化趋势相符,均呈增长态势,但增长速度趋于减缓。在累计确诊病例中,男性占比59.44%,女性占比40.56%。各年龄段病例分布以20岁至49岁为主。由此得出,我省确诊病例增幅已进入平台期,但个别地市的疫情发展形势仍然严峻;我省累计确诊人数不断增加,波及地区逐渐扩大、分布较广,存在区域聚集性特征,各区县病例分布呈现点状分布特点,暂未出现县区间的传播,我省总体防控措施有效;我省目前传播途径为家庭聚集、朋友聚餐传播与隐性传播并存。尽早发现隐性和轻症感染者是未来防控的重点与难点。

保障现阶段疫情医疗废物处置需求

目前,全省13个市(区)均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应急预案》,10个设区市各有1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总处置能力为每天149吨。其中,7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采用高温蒸汽灭菌工艺,其蒸汽温度在130摄氏度以上,一个消毒周期不少于45分钟,完全可以达到杀灭新型冠状病毒的要求;其余3个分别采用焚烧、干式化学消毒和微波工艺,也完全能够满足卫生防疫要求。1月20日至2月3日,全省累计安全处置医疗废物989.43吨,其中各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所有疫情医疗废物做到当日收集、当日转运、当日处置,共计41.06吨。

据介绍,目前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总体运行负荷率只达到45%左右,可以保障现阶段疫情医疗废物处置需求。此外,我省备选了10个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可以满足全省医疗废物的应急处置需求。

全面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管控

我省各地全面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常态化监测防控。省林业局对全省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实施“六项封控隔离措施”,严禁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暂停自然保护地和动植物园对外开放,严控人员进出。加强日常监测巡护,坚决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违法行为。组织各级林业部门和疫源疫病监测站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严格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各地市场监管、公安、卫健、林业等部门联合行动,组织对涉及野生动物繁育、加工、销售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进行全面巡查检查,全力阻断疫源疫病可能的传播途径。

截至目前,全省未发现人工繁育和野外分布陆生野生动物的异常情况、未发现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或相关从业人员感染疫病情况。

我省粮食库存充裕 市场供应充足

目前,我省粮食库存充裕,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完全能够保障全省广大城乡居民口粮供应。

与节前相比,我省面粉、大米、桶装食用油销售量有所增加,市场零售价格基本持平,没有出现脱销、断档现象。全省成品粮油储备9.15万吨,可随时投放市场。同时,还有各类加工、仓储企业的生产周转库存。目前市场供应的只是加工和仓储企业的生产、周转及库存粮油,加工企业的后续粮源已在省内仓储企业启动调运,仓储企业正在安排出库,运往加工企业。

目前,我省有应急配送中心60个、供应网点1300个,全省各类粮油加工企业日加工能力3.7万吨。截至2月3日,已复工复产企业日产能1.6万吨。(记者 齐卉)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省确诊病例增幅进入平台期 总体防控措施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