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挺身而出 迎难而上 防疫一线的“硬核”96小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担当。面对这场突出其来的疫情,曲江新区抓实联防联控,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今天就让我们走近曲江新区的党员刘玮。

1月26日,曲江新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刘玮带领一线工作人员,克服困难,进驻曲江新区医学观察站,开展各项工作。

从1月26日晚至1月30日晚,这位37岁的硬汉夜以继日、不休不眠,连续4天4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确保每一位滞留观察人员居住、医疗工作安排到位,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硬核”担当。

2月3日早上,在西安曲江新区医学观察站,记者见到了刘玮,清晰地看到他通红的眼圈和疲惫的神色。马上要到午饭时间了,刘玮告诉记者,“我现在要去安排一下,确保每一位留观者都能及时吃到放心可口的饭菜。”

随后记者对刘玮进行了短暂的采访:

记者: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您为什么会主动要求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

刘玮:作为一名党员,在组织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想不仅是我,每一名党员在这种情况下,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站在疫情的最前线。

1月26日下午接到命令后,我们迅速成立了曲江新区医学观察站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我任组长兼现场指挥,26日当晚11时就开始工作状态,接收了7名留观人员。

防控工作专班下设8个工作小组,从城管、公安、医务、酒店抽调骨干力量,分人、分组、定岗、定责,突出安全保卫、医疗保障、食品安全、后勤保障、突发事件处置、卫生消杀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留观人员的医学观察工作。

记者:在您与留观人员朝夕相处的这一周时间里,内心有没有过担心与恐慌?

刘玮:说不担心、不恐慌肯定是假的。但是,作为党员、作为现场指挥,必须要克服这种心理,因为我们的职责就是对留观人员进行全面的观察,特别要对他们的心理进行安抚,鼓励他们,帮助他们克服内心的恐慌,如果我们这些人都退缩了、恐惧了,怎么能做好接下来的工作呢?

记者:听说您从1月26日—1月31日连续工作了四天四夜,这两天身体恢复了没有,还能吃得消吗?

刘玮:是的,最近一直很忙,每天最多也就休息两三个小时。白天要操心着留观人员的接送、检疫,要操心着他们的吃饭和生活,要监督留观站的消毒杀毒工作,要时刻留意、记录留观人员的身体状况,出现了任何问题,都必须及时地协调解决;晚上,很多留观人员会出现情绪上的波动,我们都是一对一的去给他们做心理疏导,有时候一聊就要聊两三个小时,确实没有时间睡觉。

身体没问题,能吃得消。平常吃饭都由咱们医学观察站的后勤组提供,但是我们肯定不能按时按点就餐,什么时候闲下来赶紧吃两口,有事情立即处理,一天三顿盒饭,凉了微波炉里热一下,这样也比较方便。

记者:在具体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您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刘玮:目前最大的困难,一是医疗物资比较紧张,特别是防护服数量有限;第二就是留观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

当然,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接触和安抚,留观人员的情绪已经基本平稳了,与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团队的一致努力,大家一起熬夜,一起加班。

记者:您到防疫第一线来,家里人都知道吗?

刘玮:刚开始不知道,故意瞒着家里人,怕他们替我担心,但是后来几天不回家,打电话也接不上,接电话匆匆两句就挂掉,自然而然也就知道了。虽然他们刚开始对这个事情也有抱怨,但是我和他们讲清楚具体的情况,他们也通过电视、网络看到了实际的情况,最后他们都能理解我,也非常支持我的工作。

说实话,我挺愧疚的。大过年的也不能陪伴爱人和孩子,我家就在西影路上,离这开车最多十分钟,但是我一分一秒也不能离开工作岗位。不止我一个人,所有人都一样,我们有几个同事,就住在马路对面,照样也不能回家。为了确保留观人员的健康和平安,我们必须要顾大家舍小家。

记者:此刻最想见谁?见到他会说什么呢?

刘玮:此刻我最想见的人就是父母、爱人和孩子,见到他们,我第一句话会告诉他们,“我安全地回来了”。

来源: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挺身而出 迎难而上 防疫一线的“硬核”96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