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提高效率优化措施防疫期间西安多措并举保障交通运力需求

2月3日下午,西安市人民政府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召开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指挥部医疗救治组成员、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红艳、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主任、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郑朝刚、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尤骁、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北车站站长左楠、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党委书记王鉴、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翟长卫介绍相关情况。

截至2月3日14时,西安市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55例,均在各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救治,危重型患者3人、重型患者2人、其余患者病情平稳。目前,疑似病例145例,均集中接受医学观察。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要求,特别是民航、高铁、铁路、地铁、公路、公交、出租等行业,建立并落实测温、登记督查和运力保障等工作机制,做到领导包抓,严盯死守,全面排查用心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尤骁介绍到。

据了解,从1月25日至2月2日,铁路日均发送旅客4.18万人次,同比下降76.6%,从目前车票预售来看,未来3天内,日均发送旅客不到10万人次,客流仍处于较低水平,目前的运力能够满足需求。铁路部门将根据车票预售情况,密切关注客流变化,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满足返程旅客需求,并对增开列车进行消杀,加大列车换风量。

高铁方面,西安北站成立“一办四组”,在进出站口安装红外线测温,并采取“地面+空中”的方式对公共场所每天集中消毒2次以上,确保不漏一人,防控到位。1月25日至2月2日,西安北站发送旅客21万人,同比下降289.5%。终到西安旅客23.4万人,同比下降265.4%,随着返程客流的增加,高铁部门还将随时安排运力,并做好与公交、出租等部门联动工作,确保乘客出行平安顺利。

翟长卫表示,随着近期部分单位复工客流增加的可能,公交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采取定制公交线路、延长发车时间、公交招手停等方式,确保市民顺利出行。特别是为方便医务人员出行,公交部门将开通医务人员早晚通勤班线,为抗疫一线保障出行。

在发布会最后的记者提问环节,王鉴表示,下一步面对大量的返城客流,西安市地铁在实行测温和实名登记等措施以保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了方便部分市民的出行需求,从2月3日起,将进一步调整各线路运营时间,首班车发车时间由7:00调整至6:30,末班车维持不变。1、3、4号线运营时间为6:30—22:00;2号线运营时间为6:30-23:00,23:00后安排2列车接驳高铁乘客,间隔30分钟。(麦文雄)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提高效率优化措施防疫期间西安多措并举保障交通运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