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扶贫干部的“别样春节”

  扶贫干部的“别样春节”

本报记者 马爱平 代小佩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筹备防护物资、加强交通管控、制定扶贫方案、慰问贫困户、和贫苦户吃团年饭……虽然身在不同地方,科技部挂职陕西佳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徐辉,北京丰台区挂职湖北十堰市张湾区副区长李三鹏,山东东明县武胜桥镇敬老院副院长周远东,并未因春节、因疫情而停下忙碌的脚步,更是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徐辉:马不停蹄筹集防护医疗物资

1月27日,大年初三。科技部挂职陕西佳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徐辉得知佳县疾控中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物资短缺,他立即联系各类渠道开始筹集。第二天,他联系的6个渠道都反馈防护物资属于稀缺物品且大部分已被管控,很难提供援助。他开始另想办法。

1月29日,大年初五。徐辉联系了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该所近两年一直对佳县提供支持,愿意从自有渠道购置5000只口罩捐赠给佳县。下午,口罩发货。徐辉又联系上一家供应商可以提供84消毒液、医用酒精和韩国进口口罩。第二天,在科技日报记者的牵线下,徐辉为佳县购置了5000双一次性乳胶手套。

目前,佳县缺口较大的是防护服,徐辉还在想办法。按照计划,他原定于大年初七回县里上班。但是,由于疫情,只能暂留家中。

“佳县进入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期,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努力推进科技扶贫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当前,首要任务是凝心聚力防控疫情,协助佳县与全国一道早日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徐辉说。

 李三鹏:心系贫困户 雪中行 两脚泥

1月8日,农历腊月十四。小雨转中雨。北京丰台区挂职湖北十堰市张湾区副区长李三鹏打着伞,两脚泥,来到郭家湾村,慰问贫困户。1月15日,大雪。在十堰市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李三鹏等组织了十堰市消费扶贫“六进”活动暨十堰消费扶贫年货大集活动。活动结束,他冒雪驱车30多公里前往白马山村慰问贫困户,送去了猪肉、粉条、水果和粮油等。

归途中漫山白雪,见一处山泉飞落,他做了首小诗。《雪中慰贫》:大雪连天庸楚岭,松竹点翠白马巅。粮肉果粉入农舍,恰似春水落寒山。

1月19日,他前往张湾区花果街道慰问贫困户。

春节期间,李三鹏终于回到南阳老家,离上次回家已间隔8个多月,上次他只待了1天。他牵挂郭家湾84岁唐光荣胯骨摔伤后的情况,询问村书记,回复说已见好转。他挂念张湾区花果街道贫困户张昌戟的腹痛,得知检查后无大碍,嘱咐社区干部定期送物资进行照顾。

从大年初三开始,他开始四处联络为张湾区筹集防疫物资。“比如,郭家湾村防控压力很大,有60多个武汉返乡人员。除了筹集物资,还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千万别让贫困群众感染。”李三鹏说。

周远东:大家都盼着这顿团年饭

大年初一中午,山东东明县武胜桥镇敬老院的团年饭开饭时间比往常晚了十几分钟,乡镇干部和厨师们正在厨房里忙上忙下、不亦乐乎。

乡镇干部周远东是贫困户们的“老邻居”。两年前他被调到敬老院工作,每年春节都会陪着贫困户过年。“吃年饭是我们的传统,大家都盼着呢,一起‘拉呱’,有酒量的还能喝上两杯。”他说。

今年的团年饭尤其丰盛。“我们准备了牛肉、鱼肉、肘子、排骨,还有当地特色的粉肚儿、香肠、杂刷。”周远东说。不仅如此,镇上为每个贫困户采购了苹果、香蕉、瓜子、花生、糖、糕点等年货。

搬到这里的村民都实现了脱贫,吃穿住有保障,看病有合作医疗,自费的部分镇上会帮忙解决。“我们乡镇干部每人包了霍寨的几个贫困户,他们每年会领取5000元左右的‘五保金’,基本生活不用发愁。”周远东说。

吃完团年饭,乡镇干部就匆匆结束了假期。由于疫情严峻,他们加强了周边的交通管控,给院里的村民发放了口罩,叮嘱每天都要测量体温。

“目前院里的物资还算充足,年前储备了许多粮食和蔬菜,院西边还有几亩地,有不少白菜、萝卜,都是我们贫困户自己种的,不孬!”周远东说。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扶贫干部的“别样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