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镇巴县51岁菜农翻越10公里山路 一心只为给武汉疫区人民捐款

“当他从衣服夹层中掏出崭新的600元钱,用长满老茧的双手递来时,我忍不住流泪了,太感动了。”1月29日,镇巴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周朝辉讲述镇巴菜农周国友捐款的情景时感动不已,赞美周国友大爱无疆。

走两个多小时山路去捐款

“我在电视上看到武汉疫情很严重,朋友圈也有很多消息说一线医护人员很辛苦,我一个普通农民能力有限,就想把我卖菜攒的600元捐献给武汉疫区人民。”1月29日,电话那头说起捐钱,正在走山路回家的周国友气喘吁吁地说。

今年51岁的周国友是镇巴县泾洋镇李家坪村盘龙组的一名菜农,多年在家务农,主要经济来源靠种菜变卖。“我家到县城有15公里山路,最近因为疫情防控,通村的客运班车停运了,我只能步行走小路下山,大年初四(1月28日)下午2点47分,我从家里出发准备到县城去捐款,走了两个多小时才走到大公路上,大概有10公里山路。”

周国友介绍,他每年种菜大概能收入3000元,家里还有81岁的父亲瘫痪在床,由他和40多岁的弟弟照顾。他和弟弟都是单身汉,他家也曾是贫困户,通过政府帮扶靠种菜养鸡脱贫。

民警半路接力 助他达成心愿

1月28日下午,从山路步行到公路上的周国友见天色已晚,还有大概5公里路才能到县城,实在走不动的他,拨110求助公安。“最近疫情防控严格,不让走亲戚串门户,我给公安打电话,是担心政府部门要下班了,希望公安快速接我去县城捐款。”1月29日,周国友说。

“周国友穿着很朴素,脚上穿着一双解放鞋,内里的毛衣和黑色的裤脚都因长年反复磨洗而微微泛白,有的地方甚至还磨出了小洞。”1月29日,出警接应的辅警李秋墨说,指挥中心是下午4时46分接的警,然后指派他们巡特警大队安排车辆前去接应。

李秋墨介绍,接上周国友时,发现他身上全是泥。周国友说他走小路有积雪,下山时不慎摔了几跤。“聊天中得知,周国友的家庭条件很一般,但他坚持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向疫区人民表示慰问,他的善行义举让人动容,我们也尽力帮助他达成心愿。”

李秋墨说,周国友在警车上反复表示歉意:“不好意思,给你们添麻烦了。”

长满老茧的双手让工作人员落泪

步行10多公里山路,再求助民警进城,周国友只想捐献自己卖菜积攒的600元钱支援武汉抗击疫情。1月28日晚6时许,在镇巴县公安局两名辅警李秋墨和王久平的带领下,他来到镇巴县红十字会。

“到达镇巴县红十字会后,周国友从胸口掏出一个蓝色塑料袋,一层一层缓缓剥开,最终从一个暗红色的旧手帕中拿出了崭新的600元钱,交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中。”李秋墨说。

“当我接过600元钱时,看到他长满老茧的双手,我没忍住感动的泪水。”1月29日,镇巴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周朝辉的话语中流露出深深的感动,“全身都是走山路留下的泥巴,穿着也很简单,一双常年劳作长满厚茧的手……他的大爱让人动容。”

据悉,镇巴县红十字会将尽快把周国友定向捐赠的善款交至汉中市红十字会,由后者统一汇至武汉市红十字会账户,款项将做详细用途记录,用于抗击疫情,实现周国友的心愿。 华商报记者 张映伟

 

来源:华商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镇巴县51岁菜农翻越10公里山路 一心只为给武汉疫区人民捐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