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环球视角之二:中国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随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深入,中国的应对举措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在境外媒体的报道中,中国领导人敢于担当,中国政府行动积极,中国社会团结互助得到国际各方的肯定。

周密部署,亲临一线,中国领导人在行动

国外各界关注中国领导人面对疫情的安排部署。许多媒体都在报道中强调,中国党政高层领导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后,习近平总书记于大年初三又作出重要指示。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李克强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赴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习近平总书记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埃菲社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抗击疫情成为当前中国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俄新社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对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同志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澳门《力报》援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新加坡《联合早报》以《习近平再下指示对抗疫情,李克强亲临武汉督导防疫》为题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三天内第二次就防疫工作作出指示,李克强总理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赴武汉指导防疫工作。香港《星岛日报》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所做的工作意味着这场疫情的严重性以及官方的高度重视。

争分夺秒,公开透明,中国政府在行动

国外各界关注中国政府应对疫情的具体举措。许多媒体注意到,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陆续向全国各省派出工作组,指导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30个省级行政单位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及时公开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

彭博社称,中国领导人要求各级政府对待疫情“全力防控”,各个部门正“不遗余力”抗击疫情。《印度时报》称,面对疫情,中国政府严格要求相关部门不要隐瞒疾病爆发情况,以公开透明方式处理问题。

美联社称,中国政府将春节假期延长三天以减少人员流动,从而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埃菲社称,中国政府通过控制人口流动等举措阻止疫情扩散。德新社称,中国政府专门在武汉建立专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新医院,预计在下周前完成。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中国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7日下达新增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疫情防控补助资金99.5亿元,主要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同舟共济,心手相连,中国社会在行动

国外各界关注中国社会在面对疫情时的精神面貌。许多媒体配图报道,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们冒着生命危险救助被感染的病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其他省市的医务工作者支援武汉,备受中国人民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增加了朗诵《爱是桥梁》特别节目,向一线医护人员和武汉市民致以美好祝愿,中国民众对政府的防范措施充满信心。

西班牙《国家报》以《冒着生命危险救助新型肺炎感染者的白衣天使》为题,讲述了武汉医务人员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奋战在第一线的故事,称赞他们是这个故事里的英雄。日本《朝日新闻》称,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肆虐的影响,中国正在以官民并举的方式对处于“封城”状态的武汉市提供大规模援助。德新社称,中国其他省市派出数千名医疗人员前往武汉帮助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医疗人员也前往武汉支援。

埃菲社采访中国市民称,中国市民认为政府此前在2003年抗击更危险的“非典”时积累了经验,所以对疫情将得到控制充满信心,“人们的防护措施做得很好,而且医生正在努力保护国家”。

天助自助者。中华民族经历了许多大风大浪,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依旧自强不息、砥砺向前。面对这次疫情,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中国社会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中国人民团结互助、心心相印、并肩而立,同样能化险为夷。在国际社会眼中,中国党和政府有信心有能力抗击病毒疫情,有信心有能力保卫人民健康,有信心有能力建设美好家园。抗击疫情,众志成城,中国在行动!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环球视角之二:中国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