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空基地从严监管精准施策 筑牢安全发展基石

2019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方针,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为主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有效防范遏制了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为了强化监管机制,西安航空基地在监管模式和监管效能上不断开拓创新,建立了以全覆盖监管为基本要求、以重点监管为重要补充、以信用监管为辅助手段的全方位、多层级监管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择优选定3家安全服务机构,长期配合开展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工作,创新实施“2+1”工作方法,组成2名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和1名安全专家的工作组,深入一线,查找解决安全生产领域深层次问题隐患,弥补现有专业技术短板,监管执法效能显著提高。

西安航空基地把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为治本之策,先后制定印发《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等多份文件,召开现场培训、答疑、推进会10次。严格落实新出台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审查备案和帮助企业修改完善《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40余份,修订完善《航空基地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航空基地地震应急预案》等专项预案,加强灾情信息员队伍建设,畅通灾害预警渠道,为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同时,西安航空基地强化培训教育,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人群和季节特点,全年举办安全生产大讲堂和专题培训教育23次,有效提升了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和从业人员安全技术水平,实现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全部持证上岗。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七进”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主题宣讲8场,警示教育9场,辖区内企业1万余人次先后参与活动,并在安全生产微信群发布相关教育培训信息500余条,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十大”专项行动、集中执法行动、五项攻坚行动、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整治行动和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等隐患治理行动中,西安航空基地累计检查单位400家次,出动检查人员1200人次,走访指导服务企业260家,执法计划完成率100%,排查整改隐患2372项,下达执法文书278份,立案处罚8家生产经营单位,有力震慑了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按照企业主导、示范引领、循序推进的原则,充分发挥6家试点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完成了12家重点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通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共排查风险点1930个,均逐级落实了管控措施和人员。

2020年,西安航空基地将继续坚持预防为主、应急为重、管理为要,以深化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准入标准、强化风险管控、强化监管监察、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目标考核,切实抓好危险物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管控,始终保持监管执法和专项整治的高压态势,不断完善考核约谈制度,督促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彭昌堤 通讯员 田笑笑)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