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沣西新城:持续优化三个环境,城市引力大幅提升

一个城市是否能引来人、留下人,引来企业、留下企业,是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城市“环境”优与否的重要标志。2019年,沣西新城大力增强发展环境核心竞争力,生态环境、宜居环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沣西引力大幅提升。

高标准推进11个水系建设,全年增绿216.7万平方米;第二、三、四学校开学,陕中二附院建成投运;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97.1%,兑现奖补资金9112.83万元……以“三个环境”建设为引擎,沣西潜力持续释放,辖区百姓和企业获得感大幅提高。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生态兴则文明兴。2019年,沣西新城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两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像对待生命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冬日的午后,阳光暖暖,沣西新城沣河边上,刘先生和三岁的儿子在新搭建的栈道上嬉耍,好不惬意。

“前几年,这里是河滩,杂草丛生,还有人偷偷倒垃圾,现在不一样了,经过治理,变成了漂亮的公园,水清了,岸绿了,群众还多了游玩的好去处。”他说。

2019年,沣西新城持续推进11个水系项目建设,完成投资 3.18亿元,建成大王、马王、渭河、沣河4个污水处理厂,高标准推进沣河、新河综合治理,建成开放新渭沙湿地公园、沣河示范段景观带一期、钓鱼台湿地公园等多处公园绿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绿色沣西更加迷人。

在新城,环顾是迷人的“沣西绿”,抬头是醉人的“沣西蓝”。在蓝天保卫战中,坚决落实“治污降霾”要求,强化科技治霾,实施精准防控,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年优良天数增加22天,PM2.5年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

“去年,开展涉气、涉水、危废等专项执法检查800余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沣西新城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加大对土地保护。按期完成全部75宗“大棚房”整治,拆除违建面积16.7万余平米,复耕土地245.98亩;落实耕地保有量8.13万亩,基本农田3.5475万亩;全年新增绿化造林200亩、苗木花卉1000亩,增绿面积216.7万平米,建成区绿地率达40%,获批陕西省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宜居环境持续改善

12月30日,沣西第二学校书声朗朗,再过几天,学生们就要放寒假了,这是家住天福和园的王先生孩子的第一个寒假。

“一个学期,孩子长大很多,性格开朗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沣西第二学校是今年投运的几所学校之一,也是新城推进“名校+”工程的生动实践。

“四方风云来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2019年,新城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坚持公办为主,着力推进“名校+”工程,第二、第四学校,第三小学及文教园第一幼儿园等新建学校9月开学,创新港小学、中学等5所学校加快建设,切实办好“家门口的名校”。

“以前看大病只能去西安,现在咱沣西也有公办三甲医院,以后就会方便很多。”辖区居民王芳说。

12月18日,位于沣西新城的陕中二附院(西咸新区中心医院)正式开诊,赢得群众广泛好评。与此同时,交大创新港医院、西咸德尚医院有序推进,公共场所、医疗卫生机构监督覆盖率达到100%。

沣西文化公园(效果图)

除教育医疗外,现代化商圈建设也持续加快。万科商业综合体、沣西国际大厦综合体、交大创新港配套商业、吾悦广场、沣西2011活力街区等项目进展顺利。宏方假日酒店、港沣国际大厦酒店、创新港酒店等高品质酒店有序推进。丝绸之路风情城、沣西文化公园开工建设。

大力推进“15分钟生活圈”建设,老百姓生活更加方便、快捷、舒适。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吸引力、集聚力,更是竞争力、生产力。在沣西,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做到极致的服务环境、精准贴心的金融环境、充满活力的双创环境等软实力,已化为发展硬支撑。

“新城制定年度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分解形成392项任务;梳理优惠政策形成汇编,编制政策落地流程图;全面推广‘电小二’微平台,推行‘八办’ ‘三服四化’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沣西新城营商办负责人表示。

2019年,新城紧盯群众业务办理难点、痛点,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推进“放管服”和“3450”改革,大力推进“一张网、一扇门、一次办”;政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7.1%,全省排名第一;营商环境监测为省级优秀;全省首枚行政审批电子印章在沣西启用,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沣西对入区企业的支持,让我们感受到浓浓温情,也更有勇气,更有信心一直走下去!”在2019沣西新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暨入区企业表彰大会上,西安摩根恩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包劲青激动地说。

为支持入区企业发展,2019年,集中兑现各类奖补资金9112.83万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税费1.63亿元;开展“金融服务团”入企服务活动,积极帮助25家企业开展精准融资对接服务,炼石航空获省级融资奖励100万元。

“有情有义、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有你有我,是沣西永恒的承诺;持续增强辖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是沣西不变的追求。”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说。

环境、环境、还是环境!2020年,沣西新城将持续优化“三个环境”,加快推进沣河、新河等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建成创新港医院和7所中小学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医疗,积极打造“15分钟生活圈”;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完善“店小二”服务体系,全力打造新城硬品牌和软实力。

来源:sxdaily.com.cn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沣西新城:持续优化三个环境,城市引力大幅提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