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过节走亲访友,中招流感了怎么办?

1月20日是大寒节气,也是一年中最冷时期。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监测情况表明,目前进入流感流行季,流感病例数不断上升。新春佳节来临,人们走亲访友,万一中招流感了怎么办?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门诊主任石琼主任医师介绍,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起病急,全身症状重,病人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等症状,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还可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无并发症者多有自限性,多于发病3至4天后发热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部分病人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或基础疾病加重发展成为重症病例,老年人、年幼儿童、肥胖者、孕产妇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发展成重症病例的概率高于一般人群。因此,出现流感样症状后不能忽视,应尽快去医疗机构就诊。

“流感流行季到来后,医疗机构已加强了预检分诊工作,二级及以上的医疗机构已开放发热门诊,分类排查发热呼吸道传染病疑似病人。”石琼表示,病人在出现流感样症状后可先在预检分诊处测量体温,依照指引前往相关诊室就诊。如果病人在发病前7天内曾与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的病人有未进行个人防护的密切接触史,或工作环境、学习环境中有现症流感病例,应告知首诊医生。

此外,做好自我隔离措施,阻断流感病毒传播,轻症病人应居家隔离,保持房间通风,佩戴口罩,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尽量减少与他人的接触。(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刘子言)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过节走亲访友,中招流感了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