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铁路“百灵鸟”陪伴旅客踏上回家路

春运期间的沈阳站,有几位姑娘被旅客亲切地称为“百灵鸟”,她们每天利用工作间隙,以电台直播形式回答旅客提问,在沈城上空形成一道美丽的电波。甜美的声音,专业的回答,温情陪伴着旅客踏上回家路。

“主持人,我的腿刚刚做完手术,行动不方便,请问车站可不可以提供便捷通道,来方便进站呢?”

“这个是可以的,大家需要在进站或者是到站之前,拨打024-12306,选择客运服务。”

与电台连线的叫周杨,在沈阳站办公室工作。由于上午支援售票窗口卖票,再加上这几天休息不好,嗓子有些不舒服。但她仍然坚持在工作间隙,与沈阳地区收听率较高的电台FM98.6连线,介绍沈阳南站相关的信息。

大学播音专业出身的陈卉晗是最早被听众称为“百灵鸟”的姑娘。从2014年她就开始通过FM98.6连线,回答沈阳北站的各项出行信息。由于回答专业、声音甜美,很多“铁粉”们纷纷想探秘电波背后的铁路“百灵鸟”是啥样子。

有时在工作中,小陈就会遇到自己的粉丝。6年来的不间断播报,“百灵鸟”们无形中影响了多少人,她们自己都想不到。

“我有一次在窗口卖票的时候,有一位来买票的旅客看到了写有我名字的工牌。然后他就说‘啊!你就是陈卉晗,我听过你的直播连线,我认识你!’”陈卉晗说,我真的没想到在岗位上也能遇到我的听友。

从2014年起沈阳站的“百灵鸟”们,每天准时上线与电波另一端的旅客互动交流,口播内容共计2500余条,服务旅客千万人次。如今许多选择从沈阳站、沈阳南站、沈阳北站出行的旅客,收听“百灵鸟”的直播连线,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记者 姜兆臣 崔师豪)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铁路“百灵鸟”陪伴旅客踏上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