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收官之年 陕西10市书记这样抓落实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连日来,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们,特别是10个地市市委书记和市长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建言献策,谈得最多的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利民行动,让大家对今年陕西社会经济发展充满期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结合各市实际,他们提出了哪些规划和建议呢?

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

加快实施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

徐新荣说,延安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两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两个明显优势”、积极破解“一个明显制约”,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持续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加快实施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突出抓好苹果产业提质及后整理,扎扎实实办好延安的事情,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绩实效做到“两个维护”。

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

全力推动十项重点工作

王浩说,西安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6+5+6+1”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十项重点工作,在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迎全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扎实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教育强市等方面率先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追赶超越步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西安贡献。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

支持安康打造汉江生态经济带示范区

郭青建议,恳请省委、省政府支持安康打造汉江生态经济带示范区,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资源开发等方面加大政策、资金和项目倾斜力度,助力安康打造汉江文化旅游风景廊道、汉江生态经济走廊、汉江两岸快速交通干道;恳请省委、省政府将安康富硒产业纳入省级发展战略,列入全省“十四五”规划,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在基础研究、产品研发、标准设立、品牌打造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恳请省委、省政府加大对安康开放发展的支持力度,协调加快县区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审批并给予资金支持,协调推动西康高铁早日开工,协调在新安康门户区设立安康二类口岸和海关等机构,支持安康设立保税物流中心、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助力安康打造成为陕西向南开放的第一门户。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

更好推动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戴征社说,2020年,榆林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实际,以“一个坚持、三大任务、一个保障”为工作重点,加快实现“三大目标”、落实“两个更大”要求,努力在推动陕西追赶超越中担当“榆林使命”。“一个坚持”就是坚持好全市发展实践中已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三大任务”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个保障”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议省上继续加大对榆林的支持力度,在土地、环保等要素配置方面给予倾斜,更好推动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

主动融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格局

徐启方说,宝鸡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谋深、抓实、干好”上下功夫,突出抓好四方面工作:围绕构建开放大通道,全力抓好以宝鸡机场、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强力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持续做大做强西凤酒、传感器、轨道交通、钛及钛合金等优势产业,释放企业优质产能,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三个经济”,主动融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格局,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持之以恒抓重点、补短板、扬优势,确保剩余2万多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人大代表、咸阳市委书记岳亮

支持咸阳建设彬长旬高端能化基地

岳亮说,省政府工作报告谈成绩不拔高、说问题不遮掩、讲工作很具体,是一份2019年的亮眼成绩单、一份2020年的系统施工图。咸阳市一定坚决落实报告各项部署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不遗余力调结构、蹄疾步稳促改革、践行初心惠民生,决战决胜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省发展贡献更大“咸阳力量”。建议将咸阳北部县市从关中地区地理单元中调整出去,支持咸阳建设彬长旬高端能化基地。

省人大代表、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

把铜川作为产业转型促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杨长亚建议,从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大盘子中考量,把铜川作为产业转型促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在产业布局、产能释放上给予支持。以实施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行动计划为抓手,规划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经济圈,在产业布局、互补发展上整体发力。以铜川为核心区,探索构建中医药文化推广、人才培训、公共医疗机构建设、中医药医疗保障的制度体系。加大推动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改革力度,通过政策引导推动各类教育资源和人才要素向贫困地区、薄弱地区流动。

省人大代表、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

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

魏建锋说,思想对标不懈怠。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源头活水,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工作聚焦不折腾。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效益;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优化城镇体系,提升城镇化率,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行动有力不空转。完善责任联动机制、工作调度机制,营造晒亮点、比贡献、拼干劲、超先进的工作氛围。为民服务不停顿。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搭建快速响应平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说到做到、办就办好。

省人大代表、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

支持汉中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王建军说,汉中将认真落实省两会安排部署,坚持绿色循环、生态宜居发展定位,深入实施“六个三”部署,全力打造“三个六”重点支撑,培育发展“四个在汉中”增长新动能,聚力稳增长调结构、筑牢追赶超越发展基础,聚力脱贫攻坚促振兴、完成决胜小康底线任务,聚力推改革扩开放、打造“三个经济”高地城市,聚力抓防治优生态、增添美丽汉中后发优势,聚力惠民生保稳定、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聚力严党建强保障、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汉中新征程。建议省上加大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支持汉中、宝鸡、榆林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省人大代表、商洛市委书记郭永红

持续打造好“秦岭最美是商洛”名片

郭永红说,政府工作报告用一个个实例、一组组数据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打好三大攻坚战体现了改革担当;字里行间彰显了浓厚的民生情怀。下一步,商洛将全面贯彻落实报告部署,持续打造好“秦岭最美是商洛”名片。促进经济稳定增长,通过“稳”支撑美。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通过“富”提升美。打好四场保卫战,通过“绿”彰显美。深化改革创新,通过“服”体现美。保障改善民生,通过“惠”实现美。崇尚务实担当,通过“干”创造美。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收官之年 陕西10市书记这样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