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广东全力开展春节防旱保供水工作

笔者18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自去年9月以来,广东省持续高温少雨。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及早开展防旱抗旱工作,抢抓防旱抗旱主动权,有效防范应对旱情发展,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近期,针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多、镇村供水压力增大的情况,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把春节防旱保供水作为当前防旱抗旱工作重点,周密谋划部署,细致排查隐患,落实应急措施,为保障春节期间城乡居民用水做好充分准备。

下拨省级冬春生活救助资金2000万元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组织各级三防应急部门对旱情“一周一会商,一旬一汇总,一事一处置”,去年12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保春节供水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今年1月,印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保供水工作的通知》,再次对2020年春节保供水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精准开展水量调度,严格落实应急措施,做好舆情引导管控,强化旱情信息报送。同时,在前期下拨应急抗旱资金的基础上,会同省财政厅下拨省级冬春生活救助资金2000万元,有力保障受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会同省水利厅调派两辆运水车支援韶关乐昌保障供水。

省水利厅积极做好水工程防旱抗旱调度管理,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快修复抗旱设施。省住建厅建立应急供水联动机制,从全省调集130辆应急供水车,随时做好春节期间应急供水准备。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农业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加强农业应急救灾资金使用管理,强化农业安全生产。省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019年12月29日和30日,在自然降雨及人工增雨影响下,粤东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梅州、河源、惠州及珠江口两侧出现分散小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小雨,粤东大部的旱情得到暂时解除。

供水网络“主动脉”水量充足

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旱抗旱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防旱抗旱工作首位。韶关市针对部分高海拔地区农村人畜饮水受影响的问题,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抗旱资金设备投入,一村一策,采取多种方式周密组织供水送水,有力保障了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

据水文部门统计,目前,广东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179.5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9.4亿立方米。各江河主要节点的旬均流量均大于最小目标流量。水利专家指出,通过水库合理调度,春节期间江河沿线各地市和香港、澳门的供水可以得到有效保障。

省三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省城乡供水秩序总体平稳,由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库组成的供水网络“主动脉”水量充足。但是,一些小山塘、小水库组成的“毛细血管”容易受到干旱影响,特别是一些水库供水网络保障不到的地方是防旱保供水工作的重点。下一步,将紧盯粤北石灰岩地区、粤东部分沿海地区和粤西部分地区等易受影响地区,重点关注农村独居老人、留守儿童、伤残人士等群体,科学调度,精准施策,加强供水送水保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粤应宣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广东全力开展春节防旱保供水工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