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西安年·最中国 永兴坊拂尘辞灶 再现小年年俗

1月17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我国北方称“小年”,为即将到来的春节拉开序幕。这天,陕西非遗文化特色街区永兴坊举办“中国年·看西安,永兴坊·最年味之拂尘祭灶,过小年”文化主题活动,弘扬传统节日文化。

活动通过再现拂尘、祭灶等年俗,现场穿插国家级非遗老腔表演和写春联、送福字、为游客送灶糖、聚五谷祈百福等活动,让海内外游客和全城百姓,从视觉、味觉、听觉上感受、体验小年味儿。

在永兴坊牌楼下的灶台上,摆放着“善恶罐”、花馍、五谷等贡品,永兴坊三大主楼的厨师长带领着代表陕南、陕北、关中各地的非遗工匠们开始了祭灶仪式。一声“祭灶喽”的呐喊,象征袅袅炊烟和生生不息的香火点燃……“一祝祖国繁荣昌盛!二祝家庭幸福美满!三祝各位梦想成真!”

祭灶结束,工匠们抬着装满灶糖的古老食盒,敲锣打鼓,由非遗工匠、新城区相关领导和永兴坊管理人员组成的送灶糖的队伍,开始向现场的游客和经营商户们送灶糖,送祝福。“祝愿大家来年生活美满、甜蜜幸福”。期间,穿插新城区文化馆的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和综艺惠民演出。

“随着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一些传统民俗渐渐淡化,如今的孩子们只知道春节不知道小年,今天在永兴坊参加小年祭灶活动,让我又重新收获了童年时的那一份快乐,也让我的孩子了解了小年文化习俗。”来自重庆的游客陈女士说道。

此次活动是“中国年·看西安 永兴坊·最年味”系列活动之一,为喜迎新春,表现“最年味”,永兴坊充分融合传统文化,以“赏年味”“尝年味”“乐年味”“享年味”四个方面,展示永兴坊里的陕西年味。春节期间,永兴坊还有千余份“灶糖”、除夕长街宴,百家团圆饭等惠民回馈活动,为游客呈现浓郁的陕西民俗文化年。

本次活动是由西安市人民政府、西安市商务局、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西安城投集团主办;新城区文化馆、西安永兴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联盟承办;新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新城区中山门街道办事处协办。(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