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预防暖气病喝水控温通风不可少

严寒的冬季,为了有一个好的家居环境,不少市民往往习惯把暖气或空调开得很暖,时间一久,甚至有点燥热。

然而,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采访专家了解到,长期门窗紧闭,再加上暖气和空调供暖,容易引起皮肤干燥,合并感冒发烧,甚至引发一些心脑血管疾病,危及生命。

空调温度开太高 男子突发脑梗塞

47岁的刘先生家住汉口,患高血压多年。与妻子一样,刘先生是一个比较怕冷的人,每天晚上,他几乎都会开一会暖气。

上个星期,有朋友到家里聚餐,刘先生很是高兴。酒足饭饱后,一群人开始打麻将。担心客人怕冷,他将家里空调的温度开得比较高,房间里特别暖和,麻将也打得热火朝天。

“那天运气不错,打牌打得特别兴奋,中间还一直在脱衣服,到最后大家都穿着秋衣,一直打到凌晨1点多。”刘先生介绍称,打完麻将,他和朋友们又外出吃宵夜。一路上寒风瑟瑟,他在吃宵夜的时候,觉得不舒服想吐,且头发晕,特别难受。自认为是颈椎病发了,他只是回家躺着,指望能自行恢复。不料,休息了好一会儿后,他的症状不仅没有缓解,头痛反而越来越严重,甚至让他难以入眠,在家人的陪同下,他赶紧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经过心电图和脑部CT检查,接诊医生判断,刘先生是出现了脑梗塞,随后立即为他进行溶栓治疗。“医生说我本身就患有高血压,加上在暖气房中呆的时间很长,温度又太高,打牌比较激动,情绪也不稳定。后来,出了暖气房后,气温较低,一冷一热后,便出现了中风。”刘先生说,幸好医生救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他决定回家后听从医嘱,控制好空调温度和自己的情绪,避免再因“忽冷忽热”诱发心血管疾病。

全天暖气不间断 男童患干燥性湿疹

3岁的童童(化名)家住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父母和祖父母的用心呵护下,童童长得白白胖胖,皮肤也比较光滑。

上个星期,童童母亲王女士发现,童童的皮肤变得很干燥,有些地方还出现了皱纹,并伴有脱屑,有时还会一直说自己身上痒。以为是冬季空气太过干燥引起的,王女士买来一些护肤润肤产品,涂在童童身上,希望孩子的皮肤能慢慢恢复如初。但好几天过去了,童童的皮肤并没有改善,搔痒还加重了。有时候即使睡着了,童童也会不停地挠抓,这让王女士很揪心,一家人也跟着很心疼。在家人的陪同下,王女士将童童带去武汉市第三医院就诊。

接诊医生脱下童童的衣服后发现,他身上的皮肤非常干燥,皮屑也很多,虽然没有红疹水泡,但身体不少地方因反复抓挠出现了多条皱纹,跟老年人一样。通过仔细询问,接诊医生得知,担心童童受冻感冒,王女士家里全天都会开着暖气,且很少通风换气。结合检查结果,医生判断,童童患的是干燥性湿疹,这正是家里全天开暖气引起的。

“太干燥了,也会引起湿疹,这让我觉得很诧异。”面对王女士的疑惑,接诊医生解释称,寒冷的冬季,因为开暖气或者开空调时间太长,空气中本就不多的水分变得更少,皮肤的水分也会蒸发,引起皮炎,而后引发干燥性湿疹。

室内长期不通风 暖气病也会找上门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暖气、空调开得时间过长,温度过高,有可能引发呼吸道系统、皮肤系统、心血管系统的多种疾病。与夏天的“空调病”一样,大家甚至给它取了一个名字叫“暖气病”。

“其实医学上并没有暖气病这个说法,现在大家说的暖气病,就是在室内温度较高时,出现了皮肤干燥,合并感冒发烧,甚至引发一些心脑血管疾病,这主要是因空调温度过高、室外温度较低导致的。”武汉市第四医院急诊科杨虹主任表示,开空调或者暖气期间,居民一般都关门关窗,室内空气比较干燥。干燥的环境容易让呼吸系统抵抗力降低,从而引发或者加重呼吸系统疾病,出现咳嗽、咽部不适等症状。有的气管炎患者旧病复发,也是室内空气干燥诱发的。当空气湿度低于40%的时候,容易发生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道症状。有些流鼻血、胸闷、软弱无力的患者,也是因为室内暖气太过,屋里密不透风造成的“暖气病”。

杨虹提醒,温度忽高忽低,人的血管收缩舒张调节功能会出现障碍。出汗过多或过少,室内外温差大,则容易导致感冒或者流感。一般来说,室内温度过高,会消耗人体水分,导致体内体液不足,血液粘稠度增高,可能引起心脑血管血栓。外出时,室外温度低容易导致血压骤升,血管痉挛,有高血压糖尿病既往病史患者容易遭遇脑出血、脑卒中、心梗发作的危险。因此冬天的暖气温度最好控制在22度左右,湿度则建议控制在50%到60%为宜。

做好控温和保湿 既要温度也要健康

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庭介绍称,冬季使用暖气或者空调后,室内温度升高,皮肤表面的水分、汗液蒸发,若室内温度过高、过于干燥,皮肤得不到湿润空气的滋润,不但会缺乏弹性,还会使皮肤纤维失去韧性而导致断裂,从而形成皱纹,发生过敏,形成皮炎。皮炎反复发作,就会形成干燥性湿疹,因在秋冬季发作较多,又叫季节性皮炎。

“本身皮肤面部比较敏感的女性,如果在温度过高的暖气房间呆久了,容易受到刺激,过敏会加重。老年人的皮肤缺乏滋养,常有皮肤瘙痒的困扰,若室内干燥或太热,皮肤瘙痒也会更加严重。”吴庭提醒,在暖气和空调开放的房间,最好在室内放几盆清水或者绿植,增加室内的湿度;洗澡次数不宜过于频繁,没有运动习惯,出汗不多的市民,建议一个星期洗一两次澡即可,水温不要太高,最好不要使用香皂,可适当使用沐浴露;洗澡过后,可以涂抹一些E霜、身体乳之类的护肤保湿产品,保持皮肤湿润,避免水分丢失。

此外,开空调或暖气期间,要记得定时通风换气,每2到3个小时开窗通风1次,晚上使用空调或暖气时,可以将门窗开一条缝隙;在控制室内湿度时,可以利用加湿器缓解室内干燥或在室内养些绿色植物,可选择绿萝、吊兰这些叶面蒸腾水分比较多的植物,既可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同时还能吸附空气当中有害气体;同时,建议市民尽量多喝开水,多吃蔬菜,多吃水分充足、含有多种维生素的水果,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选择一些温热性质的食品,如芝麻、萝卜、豆腐等,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不饮或少饮酒;早睡早起,多晒太阳、适当的户外运动等好习惯,也可以有效防范暖气带来的困扰。(记者 李曼英 通讯员 江鸿颖 李菡 荆彤 郭张强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预防暖气病喝水控温通风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