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甘肃税务: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助力脱贫攻坚冲刺清零

“每年,我们对养殖户、种植户等,聘请专家给农户免费教授技术,同时资助农资、化肥等,帮助农户发展产业。”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税务局局长张金山表示,“我们利用自身优势,对于乡村农业合作社,给他们讲解税收优惠政策,让他们享受税收红利。”

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帮扶贫困户。每年寒暑假时,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税务局还聘请大学生做志愿者,帮助他们了解税收知识同时,给他们一定经济补助,缓解经济压力。

15日,甘肃税务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披露,2019年,甘肃省税务系统10569名税务干部对接帮扶281个贫困村1801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年投入帮扶资金2415.06万元,多方协调帮扶资金4658.48万元,实施了345个帮扶项目。

“给贫困学校捐赠学具、衣物等也是我们帮扶工作常态。”张金山表示,古浪县税务局负责当地近4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任务,他们利用双休日下乡,通过扶智与扶志,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他们帮扶的两个村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去年以来,甘肃省税务局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强化各帮扶单位间协作,协调解决重大扶贫建设项目的资金、审批等难题。印发《关于充分发挥税收政策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22条税收支持脱贫攻坚的具体措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冲刺清零。

据统计,甘肃税务系统参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干部,占干部职工总数的50.65%。其中驻村帮扶工作队243个,303名干部被选派担任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对接帮扶281个贫困村1801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

甘肃省税务局还联合甘肃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扶贫办,四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充分发挥税收政策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门在兰州闹市区腾出一间80多平方米的临街铺面销售帮扶村土特产品。加大扶贫资金的支持力度,落实各项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拓宽农户增收渠道。

目前,甘肃省税务局局帮扶的14个帮扶村已实现整村脱贫,13382个帮扶户已达到脱贫目标。

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局长包东红表示,2020年是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一项极其重大、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

包东红称,下一步,我们要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坚持“到户”工作导向,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去解决问题。要厘清、压实脱贫攻坚工作的主体责任、帮扶责任。强化对驻村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选优配强驻村帮扶工作队,加强对驻村帮扶队伍的工作、生活保障,健全完善资金项目管理、考核问责激励等机制,确保帮扶工作见底见效。  (记者 刘玉桃)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甘肃税务: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助力脱贫攻坚冲刺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