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黄亮:抓住三个关键词,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1月15日,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西安开幕,今年首次设置“代表通道”,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集中采访。陕西省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正院级调研员黄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陕西抓住“吸引”“辐射”“平台”三个关键词,将极大地促进和带动相关地区、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图片1

陕西省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正院级调研员黄亮接受媒体采访。高岗/摄

记者:2019年,我国经济普遍面临下行压力,陕西省提出大力推进“三个经济”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作为省人大代表,您怎么看待“三个经济”的发展?发展“三个经济”,您认为还应当在哪些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黄亮:一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全省、我所在的西安市,在“完善枢纽功能、提升门户地位、增强流动动能、助力产业升级和优化升级”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以西安为例,一年来,枢纽功能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进一步完善,要素流动进一步加快,推动“三个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正在逐步显现成效。我们希望新的一年,这些发展态势和良好局面得以保持并进一步扩大成果。

谈到“三个经济”,我体会到有三个词特别关键。一是“吸引”,随着枢纽和门户的建设和提升,外部资金、人才、技术、信息乃至各类产业发展资源、管理模式都会向区域内聚集,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用好资源,这将极大地促进区内经济的发展和地位提升;二是“辐射”,这是中心城市建设的必然效应,也是陕西发挥西北龙头作用,带动全域发展的重大使命,必须要有这个责任担当;三是“平台”,建好平台,依托平台,西安乃至陕西在大西北发挥经济体制改革主引擎作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区外资源要素向陕西、西安聚集,并重组这些资源要素,将极大地促进和带动相关地区、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高岗)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