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在高质量发展中迈出追赶超越新步伐

1月15日上午,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人大代表们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陕西日报记者 母家亮摄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风劲吹千帆举,众志成城助超越。

1月15日,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刘国中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3.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稳中有变的态势下,2019年陕西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展现出巨大韧性和深厚潜力。一组组数字,是陕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印证。

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高质量发展路上,陕西如何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实现新的目标任务?代表委员展开了精彩讨论。

创新赋能 推动产业升级

新发展理念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省人大代表范代娣认为,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企业的创新水平和创新能力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为企业提供技术升级和产品迭代服务,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能服务于大众需求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进而推动整个产业优化升级。这正是目前各个基层科研单位需要努力的方向。

绿色引领 推进乡村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色发展也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的重要方式。

作为一名农业企业家,省人大代表李亚荣认为,绿色发展就是要解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问题。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在环境承载能力范围内实现自身的发展。“目前来看,资源约束日益加大,群众对干净空气、食品安全、优美人居环境的要求日益提高,决定了我们在自身发展上必须转变理念、提升质量。要从农产品供给端确保无污染无公害,让消费者放心购买。”李亚荣说。

扩大开放 激活发展动力

2019年,陕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以开放促发展,“三个经济”发展提速:新增国际客货运航线26条,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2133列,陕西自贸试验区12项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陕西经济在开放中迸发出新的活力和强劲的动力。

杨汉诚委员建议,打造外向型经济,要推动市场要素聚集,形成供应链协同模式,增强我省企业对外贸易竞争力。要积极有效发挥好财税政策杠杆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使有限的资金在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此外,金融要大力支持外贸型企业发展,支持“一带一路”贸易往来,增加金融资源配置和资金供给,满足互联互通贸易高质量发展需要。

共享发展 保障民生幸福

2019年,三秦百姓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为1.08万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26亿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和8%、标准化高中占比达到81.7%……

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感受到更多的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高质量发展才更有质感、更有温度。姜长智委员结合自身实践提出了几点建议:全面提升关中平原城市群教育、医疗、人才引进等领域的统筹布局与协同发展;加快教育领域改革,推进“名校+”“名师+”工程,形成辐射效应;加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建设高水平临床医学中心、国际医疗合作中心,构建城市群现代医疗体系,让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真正拥有幸福感。记者 汪曼莉 陈嘉

两会观察

品牌建设当以质量为基创新为魂

陈嘉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产业的提质增效离不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而品牌建设则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路径,更是我们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创建若干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不仅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陕西这些年也在培育和打造优势品牌上作出了不懈努力,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领域的知名品牌不断涌现。目前,三秦大地上重视品牌建设的氛围日渐浓厚。这些品牌不仅走进了千家万户,有的也走出陕西进入国际市场。

然而,不容忽视的问题依然存在。品牌知名度低、品牌附加值小等成为不少企业转型发展的制约因素。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对处于品牌建设期的企业来说,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转型压力与提质动力皆有。因此,我们的企业更要看清大势,主动作为,不断增强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为树立品牌打造坚实基础;再者,要始终将创新驱动作为核心竞争力,为品牌铸魂,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加强产品研发,提升产品附加值,向产业链顶端不断延伸。通过质量夯实根基,通过创新提升含金量,双向发力、协同推进,中国品牌才能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

流动的陕西暖起来

“三个经济”激活陕西发展新动能

记者 汪曼莉

陕西开放的脚步永不停滞!

1月15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省长刘国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陕西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日益增强。

开放带来发展,开放带来进步。陕西深耕“三个经济”,不断积蓄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9年年底,西安综合保税区陕西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中心产业园里,西安中晶伟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加紧装配液晶电视机。这批电视机在完成装配后,将搭乘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发往匈牙利。

从2018年5月由深圳迁至西安,西安中晶伟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实现从显示器到电视整机的一体化全产业链就地制造。该企业还通过中欧班列的快速快捷运输,挖掘到了国外一些优质客户。

如今,通过西安国际港务区、中欧班列长安号等形成的物流枢纽和综合保税区、口岸等门户平台,企业、人才、技术等要素正在我省加速流动聚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我省西咸空港、宝鸡两个综合保税区获批,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2133列,增长70%。枢纽的发展和门户平台的增多,助推我省“通道+贸易+产业”良性循环,助推着我省产业高地加速形成。

2019年年初,西安市民高大妈第一次尝到了家门口爱菊粮油店售卖的哈萨克斯坦进口面粉。“做出来的馒头和面条特别筋道、好吃。” 高大妈逢人便夸。

现在,越来越多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食用油、面粉被端上了西安市民的餐桌。这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主要来自于哈萨克斯坦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积极“走出去”,国际产能合作渐入佳境。

“一带一路”跨国农业产能合作新模式是陕西自贸试验区众多创新案例中的一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陕西自贸试验区12项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它们亦成为我省各地各部门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程中的有益借鉴,推动着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2019年11月,首次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陕西柏希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国安,忙乎着采购了一批医疗设备。西安陆港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军则与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签订了代理协议,将把更多绿色食品“端”上陕西乃至西部省份百姓的餐桌。

数据显示,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陕西企业共签订采购合同(意向)303项,金额182.7亿元,比首届进博会增长32%。

借助进博会等平台,陕西敞开胸怀,与世界各国携手,与国际先进企业开展合作,加快融入全球市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省丝博会、农高会成果丰硕。2019年,全省进出口总额3515.6亿元,实现引进内外资分别增长10.4%和12.9%。陕西外向经济成效初显。

在开放中合作,在开放中创新,在开放中共享。2019年,陕西“三个经济”发展提速,为追赶超越积蓄发展新动能。

以开放促发展才有更好未来。2020年,陕西将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在高质量发展中迈出追赶超越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