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27场宣传活动 唱响延安好声音

——2019年延安网络信息工作综述

2019年,延安市网络信息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占领网络舆论主阵地。2019年延安市委网信办通过开展诸多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延安网络信息工作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以及中央、陕西省和延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活动主题开展宣传,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统筹做好主题宣传、形势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重大会议活动宣传、重要时间节点宣传,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宣传,讲好延安故事,传播延安好声音。

发挥优势创新宣传 讲好延安发展故事

2019年,延安市委网信办务实发展、追赶超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构建具有延安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围绕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以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苹果产业后整理、推进脱贫攻坚、就业增收等内容,强化议题设置,策划组织开展两会、清明公祭黄帝陵、建国70周年等网上主题宣传活动。

一年来,延安市委网信办围绕传统习俗、家国情怀等主题,大力开展网络中国节活动。“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2019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网上宣传,精心设置了“我看家乡新变化”“温暖回家路”“我家喜事”“岗位上的新年”“年俗年味”“新春说家风”“春联里的故事”“微博互动”等栏目;中秋期间,延安市委网信办策划开展了“网络中国节·中秋”主题宣传活动,围绕中秋习俗、家国情怀等主题。综合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为传统文化展示传承打开了新空间。

2019年,延安市委网信办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及中省市重大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壮丽70年·见证延安“红”大型采访活动、“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大型网络主题活动等线上线下主题活动27次,推出原创稿件5000余篇,阅读量超过20亿次,策划制作《延安:窑洞之光明初心》《人民记忆70年70城记住延安》等短片点击量超过3亿次。特别是腾讯新闻与国同梦70载——延安篇,腾讯各平台曝光量超过1亿人次,圣地形象在互联网上更加立体鲜活闪亮。

6月28日,“壮丽70年·见证延安‘红’”——“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延安大型采访活动在延安市启动,来自阿根廷、巴西、意大利、俄罗斯等近40名主流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向世界呈现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砥砺奋进的延安形象,通过“外眼”视角向世界传递延安声音,讲述延安故事。

8月1日至3日,在“壮丽70年·共绘“双拥图”——延安网络媒体采访活动中,发布原创图文、视频、H5等新闻稿件200余篇。随后,“闪光的足迹——我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你”大型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走进延安。8月12日至18日,“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宣传活动走进延安,讲述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故事。活动共编辑制作图文、视频、访谈等全媒体新闻稿件1000余篇,经30多家中省主流网络媒体平台集中发布,阅读量突破亿次。8月21日至23,“我见证·波澜壮阔70年”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延安。8月25日至30日,“与国同梦70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延安篇”宣传报道采访团深入延安各市县进行实地采访,集中展示了延安在红色革命、乡村旅游、产业扶贫、工业经济等领域的新变化、新成就。

9月11日,“壮丽70年·奋斗新陕西”专题报道活动走进延安,采访团以气象者的视角,展示了陕西省气象事业的发展成就。9月17日至19日,延安迎来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宣传活动,40余家主流媒体深入各县区进行实地采访,多角度展现了延安市经济转型、脱贫攻坚、文旅产业等领域取得的新成就。

2019年,延安市委网信办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围绕一系列重大宣传主题,通过图文、音视频、H5等多种形式开展网上宣传,着力创新网上正面宣传,努力讲好延安故事;推出一批向上向善、主旋律突出的专题和微话题,转发量、阅读量突破上亿人次,展示了延安市的巨大成就和文明城市形象。

全面加强网上正面宣传 积极开展网络公益活动 

2019年,延安市委网信办组织延安新闻网等网络媒体开展网络公益作品网上评选申报,指导属地网络媒体加大公益广告的投放力度,创作网络公益作品100余篇(条),投放公益广告300多条,加强网络伦理和网络文明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凝聚同心同德的奋进力量。

同时通过延安市委网信办16个政务账号持续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延安政务信息、扫黑除恶等等各类信息,累计发布相关信息10000余条。特别是今日头条308个政务头条号组成的“延安发布”矩阵,第一时间对三大攻坚战、苹果产业后整理、扫黑除恶信息等进行同步推广,提高了网民和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了浓厚的网上舆论氛围。

12月6日,市委网信办策划制作发布《我是12340:茫茫人海中我选择了你,请不要拒接我!》《@延安的居民朋友们:注意啦!接听12340的正确“姿势”在这里!》《超酷丨接!接!接!12340来电!延安期待您的“十分”满意》等图文信息、微海报、H5和短视频15条,点击量突破200万次。同时积极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集中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12340宣传短信60万条,市12345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在接打群众来电时,温馨提示广大市民耐心接听12340来电,齐心协力为圣地延安点赞。

10月16日至19日,延安市委网信办组织国际在线、陕西传媒网、腾讯网等20多家网络媒体对2019延安文传会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广大网民通过互联网即可享受高水准文化盛宴。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新闻稿件200余篇,阅读量超过千万次。

此外,“点亮人民红、网聚中国心”向祖国表白大型灯光秀、“你在我心中”寻访记、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音乐节演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延安红色精神宣讲等线上线下活动内容,形式多样,吸引市民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展示了延安城市形象、提升了延安网络文化建设的影响力。

加强互联网新闻信息运维管理 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

延安市委网信办根据国家网信办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全市主要新闻网站采编工作人员参加2019年度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着力提高延安市网络媒体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依据全省统一安排,积极开展了互联网新闻从业人员建档入库工作。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延安网络信息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一年内,延安网信办荣获了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颁发的“公信力单位”称号;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中共陕西省国资委委员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颁发的“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华商网2019年度政务服务奖项之“城市影响力传播奖”、新华网“你在我心中”寻访记“心途助力奖”等多个荣誉奖项,这一系列成绩都体现出延安网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工作态度和作风。

11月8日,延安市委网信办对在2019年重大网络主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新华网陕西频道等10个先进集体和刘君慧等16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鼓励其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选题策划、创新传播形式,用更多更好的精品佳作让圣地形象在互联网上更加立体鲜活闪亮。

2019已经过去,在新的一年,延安网信办将继续迎接新的挑战,不断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激发正能量,为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提供坚强有力的网上舆论支持。用更多更好的精品佳作让圣地形象在互联网上更加立体鲜活闪亮。(记者 张青峰 张娇娇 赵美佳)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27场宣传活动 唱响延安好声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