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新春走基层|用绣花功夫书写脱贫答卷

山林种植,生机盎然,工厂车间,热火朝天;村容面貌,焕然一新......深冬时节,走进平利县老县镇的山间田野,处处涌动着一股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滚滚热潮。    

2016年,一场尽锐出战、攻坚克难的脱贫攻坚战役在青山绿水间擂响战鼓。    

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为大为先为要,不断强化“脱贫赢”则全局赢的战略思想,举全镇之力,精准方略、苦干实干、一以贯之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搭上“脱贫快车”,驶向“小康大道”。    

4年来,累计脱贫1760户5109人,贫困发生率由27.5%下降至0.8%,老县镇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明显实效。    

    征战贫困,缪力同心拔穷根    

12月11日一大早,老县镇万福山村夏军就忙得不可开交,22项任务“清零”,秋季产业园正在建设、加快推进旧宅基地土地腾退....“今年一定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黑夜,镇脱贫攻坚作战部,灯火通明,脱贫办干部根据前期调查摸底认真分析比对系统数据,对录入的贫困户信息进行自查修改完善,“数据真实性是脱贫攻坚的生命线!”    

这样的脱贫攻坚镜头,在老县镇,每天都在上演。   

坚持尽锐出战,把“关键少数”和主要力量向脱贫攻坚主战场集结,全面推行脱贫攻坚总队长机制,由县级领导、县级部门负责人、镇上领导分别担任11个村脱贫攻坚总队长,实现脱贫攻坚总队长全覆盖。总队长对所在村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每月至少蹲村4天以上,镇作战部每月召开一次总队长联席会议,村每周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统筹协调各种资源,科学调度“四支队伍”,聚焦问题短板,蹲点解剖麻雀,真正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更有力、四支队伍作风更扎实、帮扶责任更具体、帮扶成效更明显。    

为了压紧压实脱贫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老县镇建立长效督办机制,护航脱贫攻坚。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建立健全“一月一安排、一月一落实、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排名”的“四位一体”督办工作法,有效解决了安排部署多、推进落实少、工作不精细的问题,从严从实推动脱贫攻坚真正落地见效。    

作风硬,脱贫赢。坚持以“往实里做、往细里做、往深里做、往精里做”的绣花功夫,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冲锋在前、一线落实,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埋头苦干,全镇上下众志成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热度、速度,向贫困发起猛烈攻势。  

  

    靶向治疗,精准施策开“良方”    

老县镇总人口2.1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863户5261人,分布在11个行政村(其中有6个贫困村和2个深度贫困村)和1个农村社区,贫困人口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各不相同。    

“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老县镇党委书记杨居侨说,该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探索出“优化工业、壮大农业、突破旅游”的发展新路子,推动工业振兴,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   

“我没什么技术和特长,年纪也大了,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找到工作,心里真踏实。”太山庙村贫困户寇昌明说,他们一家三口都在镇上的社区工厂务工,工厂有保底工资,多劳多得,活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有4000块的收入,比种地、打零工强多了。    

该镇抢抓东南沿海产业转移和苏陕协作的机遇,坚持把发展工业作为群众就业、增收脱贫的重要抓手,按照“总部在园区、工厂在社区、车间进村庄”的思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引进优质企业,发展劳动密集型工厂,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目前引进安得利新材料有限公司、新泰材料有限公司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发展三秦电子厂、康士利毛绒玩具厂、源添袜业等社区工厂7家,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共吸纳搬迁群众就业750余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110人,人均月工资1500元以上,实现了“以创业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目标。    

在老县村中药材种源基地务工的汪贤功是产业发展的受益人,“以前在外务工,现在家里的两个老人和孙子需要照顾,就回来找工作了,在这做一年能挣个2万多块,还有土地流转费,比在外面挣得还多。”    

该镇依托资源优势,创新“支部+经营主体+贫困户”模式,以中药材、生态猪、茶叶为重点,富硒粮油、绞股蓝、乳鸽养殖为补充,通过招商培育,成功创建了5个县级农业示范园区,建成了3000亩的北医大种源基地,招进了年产5万头的生态猪良繁场,新建茶园示范点2000亩,规划建设柿子园2000亩,全镇新型经营主体和大户43家,带动贫困户770户2387人实现稳定增收,实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的目标。    

老县是平利的西大门,镇政府所在地的稻草街享有“女娲山下小江南”的美誉,这里交通十分便利,人文资源丰富,依托女娲小镇田园综合体,打造车厢峡古遗址、平安宫、千亩茶园、鸽子宴、云海日出等“两线十景”,包装推广出“老县一日游”,建设“万福园”、“平安居”、“凤凰谷”“蝴蝶山庄”等乡村民宿客栈10家。随着景点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基础配套设施日益完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吸引了大批周边游客前来游玩,解决了部分闲散劳动力用工问题,拉动了地方经济增长。  

  

    实事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感   

“5个‘方便’,用水、用电、走路、打电话、看电视都很方便。”说起现在的生活,家住万福山村的贫困户张运礼充满喜悦。   

居民楼罗列公路两旁、公交车通往家家户户、产业路延伸山山岭岭......从“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灰”,到畅通和整洁的村组水泥路,从大片土地撂荒,到如今的多家企业入驻,特色产业拔地而起,在过去的几年里,老县镇的贫困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    

近几年,党委在每年年初围绕民生工程、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产业建设等脱贫攻坚方面承诺10件实事、各村党支部承诺3件以上实事、农村党员每人至少承诺1件实事,采取党员提议、支部商议、党委审议的“自下而上”征求意见与党委批复、支部实施、群众监督的“自上而下”推进实施相结合,并把实事工程作为年终考核和民主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推动实事工程落地落实,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幸福感。    

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成立老年体育协会和志愿者协会,并结合传统文化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群众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各村结合村情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四会”组织,定期开展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推动民风乡风向上向好。随着新民风建设的纵深推进,打牌喝酒的人少了,遵纪守规的人多了,懒惰混日子的人少了,干事创业的人多了,贫困户少了,富裕户多了,农村精神面貌悄然变化,处处洋溢着脱贫致富的热情。    

脱贫攻坚以来,老县镇各项工作得到省市认可。全县产业扶贫现场会、新社区工厂工作推进会在老县镇召开, “两房”建设过程中多项好经验做法得到各级好评,全市3276名村“两委”负责人到老县观摩学习……    

砥砺前行,战胜贫困,老县镇交出了一份务实的答卷。老县的明天,正在富民强镇的振兴大路上阔步前行。(记者 向博 通讯员 王焕然)

来源:阳光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用绣花功夫书写脱贫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