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海外侨胞建言开放型产业体系建设

来自24个国家的27位海外侨胞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广东发展、侨胞发展大计。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董天健 摄

南方网讯 1月13日,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海外侨胞专题座谈会,来自24个国家的27位海外侨胞代表齐聚一堂对话交流。

当前,广东正加快打造开放“大平台”、经贸“大网络”、湾区“大市场”,实施“粤贸全球”计划,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对此,海外侨胞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金点子”。

  建议1

  打造中拉经贸一体化区块链服务平台

巴西华人协会永远名誉会长、巴西中国友好协会执行会长李少玉首先发言。她移居巴西已有四十多年,曾任圣保罗市议员。

“广东拥有制造业及资本优势,拉美拥有能源矿产及农产品优势和资金缺口需求。”李少玉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与拉美国家存在极强的互补性,未来合作空间广阔。她建议,在大湾区打造面向拉美33个国家的中拉经贸一体化区块链服务平台,依托澳门、珠海横琴自贸片区以及珠海高栏深港港口优势和综合保税仓储、加工资源等配套,打造中拉经贸高质量服务发展示范区。

“这将为大湾区未来对接拉美国家奠定坚实基础,也将为拉美国家华侨华人参与大湾区建设提供机会。”李少玉说。

  建议2

  广东与巴拿马设点对点自由贸易区

巴拿马是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巴拿马前总统顾问、中巴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陈国基出生在华侨世家。他建议,广东与巴拿马建立点对点的自由贸易区。

“华侨在巴拿马经过几代人的发展,了解市场,熟悉规则。”陈国基指出,巴拿马作为区域物流中心和金融中心,有从中国进口大量物资,市场覆盖巴拿马以及中南美洲国家。同样,巴拿马优质产品也有出口需求。

他认为,如果巴拿马能与广东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一种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立点对点的自由贸易区,简化进出口审批流程,形成集群效应,将有效扩大广东出口贸易在美洲市场的影响力。

  建议3

  引导侨智参与广东海外项目

英国伦敦华埠商会会长、皇朝集团行政总裁林奕权期待发挥侨资侨智为代表的侨务资源独特优势,增进多边贸易往来和提高信息互通。

“不少在外国居住的华侨第二代都是专业型人才。”林奕权认为,政府和企业应共同研究,制定海外侨界人才的聘用条件和评测制度,可优先从专业范畴找人才,以专业能力厘定聘用细则,专才专用,量才而用。

李少玉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引导华侨参与和支持广东省有关海外合作项目,助力广东企业和产品“出海”的同时,鼓励海外侨胞把利于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资本、技术和资源等“请进来”。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执行会长李嘉淳倡议,开设国际性的青年论坛以及相关平台,给旅居海外的粤籍华人华侨青年提供与家乡青年交流互动的舞台。

  建议4

  在广东设立“海外产品馆”

今年上半年,广东名优产品新西兰展示中心将在奥克兰投入使用。在座谈会上,新西兰粤商会(广东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张云期待,在广东设立“海外(新西兰)产品馆”。

他建议,发挥广东省贸促会己在海外20多个国家建立的粤商会和二十多个代表处作用,支持经贸代表处与当地有关商会协调在海外筹建“展示中心”;同时,利用省贸促会和各地市商务部门的强大网络,在广东设立“海外产品馆”。

张云指出,可通过“展示中心”和“海外产品馆”实现广东省各地市与海外厂家企业的双向合作,既可以通过“展示中心”宣传广东各地市的名优产品,也可通过海外产品馆“宣传广东各地市营商环境,协助各地市在海外招商引资。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陈理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海外侨胞建言开放型产业体系建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