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多重布局 重庆欲跻身中国数字经济第一方阵前列

图为礼嘉智慧公园。礼嘉工程中心供图

经济观察:多重布局 重庆欲跻身中国数字经济第一方阵前列

在此间举行的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重庆市长唐良智在政府工作报告亮出重庆2019年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答卷。位列中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的重庆,近年来正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谋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新旧动能转化,欲跻身全国数字经济第一方阵。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重庆获批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建成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140个,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建设,礼嘉智慧公园建成投用。2020年,重庆要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两江云计算产业园服务器能力达到30万台,实施5G融合应用行动计划,新建5G基站3万个。

立足全球重要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基础优势,重庆智能产业正加快向“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全产业链升级。目前,落户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两江新区的紫光华智数字工厂项目、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等重点项目已投产放量,其中紫光华智数字工厂项目年产值以百亿元计,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综合自动化率超过95%。

图为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图。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供图

据悉,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规划面积共50平方公里,园区正加快构建集成电路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数字化融合3大产业集群。东方红低轨卫星通信、腾讯数字文化产业、联想5G云网融合总部基地、中软国际数字“一带一路”软件生态等一批重大项目亦已落户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2019年全年,园区预计规上数字经济企业实现产值1450亿元、增速将达20%。

与此同时,重庆两江云计算产业园已汇聚10大数据中心,形成1.6万个机柜、19万台服务器能力,现建有重庆市电子政务云、华为云、阿里云、平安云等近20个大型云平台。

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礼嘉的智慧公园,则是重庆探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毅介绍,作为2019智博会大力打造的4个实景体验场景之一,重庆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一期于2019年8月开园试运营,探路智能生活体验和智慧城市建设。自开园以来,累计入园超33万人次,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科普中国共建基地和青少年智能化教育基地。

图为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供图

在信息技术突破性发展和国内外商业力量的推动下,重庆两江新区实现了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产业爆发式增长,有力支撑和引领了重庆市的创新驱动发展。

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发展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正是重庆智能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根据重庆市政府规划,该市正依托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等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平台,礼嘉智慧公园等智慧城市场景,两江云计算产业园等基础设施,坚持把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近两年,重庆智能产业取得扎实发展成果,企业主体和人才队伍聚集效应明显。企业主体通过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品质,对提升竞争力充满信心。”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杰告诉中新网记者这样一笔账:2019年,重庆保税港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加工贸易质量效益较快增长,生产智能终端产品约3700万台(件),同比增长约19.4%;实现规上工业产值927亿元,同比增长20%;智能化改造成效明显,智能终端企业整体生产良品率提升至98.5%,平均降低生产成本10%,生产效率提升30%,人力减少30%;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穿戴等智能产品产量占比超50%。

图为位于两江云计算产业园的两江云计算中心。 刘心羽 摄

在今年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附件)中,重庆官方明确“到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跻身全国数字经济第一方阵前列”的目标。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告诉中新网记者:“重庆欲跻身全国数字经济第一方阵前列,主要基于以下原因:一是大数据智能化是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发展方向,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是重庆发展的重大机遇;二是重庆正在经历深度转型升级阶段,由制造大市转向智造重镇是关键;三是重庆已有一定基础,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相应规划和行动计划,集聚了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早日跻身全国数字经济第一方阵前列,对于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由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重庆市经济信息中心、重庆统筹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重庆2020年经济展望》中提到,2019年1至9月,重庆市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000亿元,智能化发展指数为62.42,居全国第7位。产业运行呈现“智能产业生态加快完善、智能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产业补链加快推进、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智能创新服务平台体系加快形成”五大特点。(刘心羽 李昂)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多重布局 重庆欲跻身中国数字经济第一方阵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