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乡村展“新颜”群众笑开颜 ——西安高新区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显成效

黛瓦白墙、绿树成荫,小河环绕村而过,村里的老人三三两两围坐在门口晒着太阳,聊着家常,孩子们在干净宽敞的村路上跑来跑去的玩耍——在蓝天白云映照下的李家岩村宛如一幅绝妙的水彩画。

李家岩村位于西安高新区草堂街道,附近还有草堂寺、高冠瀑布、太平国家森林公园等人文自然景观环绕,村内医疗、电信、银行等各种便民设施也是一应俱全。2019年,李家岩村荣获“美丽庭院示范村”称号。

李家岩村只是高新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个缩影。2019年,高新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通村路提升、文化墙建设、产业设施、公共服务等建设,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舒展开来……

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成效斐然

“示范村”引领高新区美丽乡村建设

“自去年高新区托管秦渡街道之后,伴随着高新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十个一’工程的稳步实施,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裴家寨村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走进裴家寨村,满眼绿树红花,扑面而来的是泥土芬芳和田园气息,绿植假山与墙面上的精致的宣传画相映成趣,自然形成一处美景,地面的光影与实景相和相谐。村道两旁安装的是白色大理石栏杆,栏杆外栽植了法桐、石楠球、小叶女贞、樱花、竹子、白皮松等。古朴庄重的村牌楼下,门口的石狮子戏耍着绣球,寄托着人们好事在后头的美好愿望。村内小巷的墙面上绘制着充满生活气息的户县农民画,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种植花卉绿植,将村子装扮得绿意盎然、美不胜收。……裴家寨村的村民说,在过去,农村各方面条件都不如城里好,总羡慕城里人的生活。可如今,农村经过政府好的政策,不断的发展,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据裴家寨村负责人介绍,自实施乡村振兴以来,裴家寨村以创建“美丽、整洁、和谐、生态、宜居”村为目标,重点围绕规划好建筑美、卫生好环境美、设施好功能美、管理好乡风美进行重点整治。不仅对村内街道及出入村路进行了美化、绿化、亮化,对生产路进行硬化。此外,全面实施“雪亮工程”,全村安装路灯、广场景观灯,监控摄像头。并建造完成了五间两层村内公共服务中心,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显著的改善,村民群众幸福感指数持续上升。

在陕西省住建厅公示的2019年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名单中,高新区秦渡街道裴家寨村入选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同时,高新区集贤街道西村、高新区庞光街道化东村、高新区秦渡街道第五桥村、高新区九峰镇虎峰村,高新区草堂街道杜家庄村获批为市级美丽宜居村庄。

今后,高新区将通过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满足感。在裴家寨村、李家岩村等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美丽新农村正在西安高新区“绽放”。

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户厕改造助推美丽乡村全面升级

“你看你看,干干净净,一点味道都没有了。”东大街道的村民张秀娴一边说,一边招呼记者去参观她家的“新厕所”。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夏天蚊蝇乱飞,冬天气味难闻”这是农村旱厕留在人们心中的印象,也曾是东大街道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

而如今东大街道改建好的卫生厕所,干净卫生,给村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走进村民的家中,只见改造后的厕所厕屋健全、有顶、有门有窗、有照明、有水、有蹲便器,内外墙体都进行了粉刷、地面内墙都贴上了瓷砖。

农村户厕改造任务繁重且紧迫,重压之下考验治理智慧。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在户厕改造工作中,成立了户厕改造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街、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制定了《西安高新区2019年农村无害化户厕提升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抽调业务骨干常驻工地,协调解决改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与此同时,一方面组织工作人员逐户开展农村户厕改造调查工作,建立农村户厕改造档案,做到“一户一表、一户一册”,确保底数清、任务明、情况实。另一方面率先从党员干部家庭、积极性高、基础设施条件好的农户入手,完成30户示范户建设工作,为全区开展农村户厕改造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并结合高新区实际,高出省市标准,制定 “四无(无臭、无蝇、无蛆、无害化处理)”、“六有”(厕屋健全、有顶、有门有窗、有照明、有水、有蹲便器)、内外墙体粉刷、地面及内墙贴瓷的高新区户厕改造标准。并协同东大街办、第三方监理公司严格按照户厕改造标准常态开展工程质量检查、监督。此外,高新区还邀请省卫生厅爱卫办的专家到东大街道进行户厕改造工作的技术指导,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户厕改造的质量。

农村“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一环。随着农村厕所改造、农村厕所粪污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等多项措施的同步发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体成效显著,一大批村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2019年,高新区承担全市户厕改造任务4000户,集中在东大街道实施,涉及8个行政村。在此基础上,高新区积极与市级部门沟通,自加压力,在市考任务4000户的基础上增加500户改造任务。截止目前,现已完成改造任务4500户,完成全年任务的112.5%,受到省市相关部门高度认可。

“改厕所,改出村民新生活”。西安高新区户厕改造工作,带来的乡村文明的新气象,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美丽乡村全面升级,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串点成线、连线成片

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线

2019年,高新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思路,先期在南线、西线和集贤线启动3条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线建设,以旅游带动创收。

以美丽乡村示范线(集贤-九峰段)为例,沿线的殿镇村、耿西村以周边旅游资源为主题,设计了生态农业观光线、传统文化展示线和研学教育旅游线三条精品旅游线,带动殿镇和耿西沿环山线村镇的民宿、农家乐及旅游产业的发展。

在高新区的深耕下,区内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城乡融合格局已初步显现。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以环山线周边旅游资源为基础,以发展“后备箱”经济和“乡愁”经济为切入点,充分挖掘当地乡村、自然和文化资源,与沿线镇街配合策划乡村游览主题项目、打造集吃住游购玩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今后,高新区必将涌现出更多的美丽乡村,成为美丽高新最具诗意的一抹底色。 (通讯员 李聪迎)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突破2019超越2020系列之六】乡村展“新颜”群众笑开颜 ——西安高新区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显成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