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去年从五大方面促进消费

1月13日下午,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的“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 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运林在回答记者提问表示,2019年,陕西主要是从强化政策供给、优化体系建设、突出活动牵引、实施重大工程和注重品牌推广等方面做了消费方面的促进工作。

1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运林回答记者提问。贺冬鹏/摄

第一,政策供给。全面落实国务院扩消费20条政策措施,研究制定《陕西省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若干措施(送审稿)》47条,推动建立全省扩消费联席会议机制,支持西安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获批全国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第二,完善消费体系。实施城市社区商业综合服务体系、农产品流通网络和镇村商贸服务体系建设项目100个,指导西安、渭南、榆林市开展供应链建设试点,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工作被财政部、商务部列为全国15个试点省份之一。

第三,挖掘消费潜力。务实举办“陕西省新春年货购物节”“迎大庆、惠生活、欢乐购”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指导各市区加大“黄金周”“小长假”促销力度,实施“特色美食商业街区”等项目,开展陕菜美食推广活动,推动餐饮消费健康发展。

第四,推动电商持续发展。累计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71个、镇村电商服务站点6775个,开展了陕西省电商兴农扶贫大会暨网销产品对接会,举办网销产品对接活动4场,扩大网络消费。

第五,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在北京、上海、深圳建成陕西地产品推广示范实体店8个,组织餐饮企业参加食品餐饮博览会等境内外重点展会,成功举办“2019年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会(延安)”活动,全省339家参展企业与全国122家知名采购商达成合作意向,现场签约19.2亿元。

去年的发展还有一些新特色,包括新品首发、新店首发,都形成了对消费者的强大拉动作用,各市步行街改造提升还在进一步加大,体系完善方面也取得了新成效,各地市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都在建立完善自己的消费促进机制,在打造夜间经济、假日消费、美好生活消费等方面形成了促消费的良好氛围。(董旭叶 陈荣)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