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老旧小区展新颜 群众乐享新生活

硬化后的柏油路平坦整洁、施划完成后的停车位整齐如一、更新老旧水管改善居民用水、供热直管到户保障温暖过冬……昨日,记者走入雁塔区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生活区和新城区火电新村小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令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以前院子里是路不好走、卫生条件差,家里是暖气不热、水压不足,改造后这些问题都解决了,还给小区修建了休闲广场和健身广场,让大家在老房子里越过越舒心。”走访中,不少居民对小区改造成果赞不绝口。随着全市“三供一业”改造工程的不断推进和完善,正带给市民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维修改造让老小区焕发新活力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市剥离办)以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迎接“十四运”为契机,不断加快国有企业老旧小区改造步伐,提升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基础设施和配套管理,优化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目前,全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维修改造让一个个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采暖更有保障,房顶也不漏水了,用电直供到户,用气更安全了,需要维修也有人管了……”提及“三供一业”改造给小区带来的变化,火电新村小区的居民们难掩喜悦之情。该小区于1972年至2012年间建成,有住宅30栋,住户1615户,改造前小区房屋年久失修,基础设施条件较差,路面破损坑洼,小区环境脏乱差。自2019年1月开启改造后,华衡集团先后对小区卫生环境、道路、屋面及管网等进行了系统改造。“之前我最怕下雨天,屋顶漏水把墙壁泡裂了,房里一股霉味,特别让人心烦。”火电新村小区的居民刘海英说,通过防水改造,现屋面可有效保温隔热、防水治漏,让顶层的居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生活区于1989年至2003年间建成,小区内基础设施老化严重,室内下水管网不通畅。“我们是老家属院,退休的老年职工较多,往年厂里烧暖气家中只有15℃左右,改造后接入了市政供暖,家里热乎的只用穿一件衬衣,确实改造的好。”在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生活区居住近30年的老住户张华林表示,经过一年的改造,小区全面更换了老旧水管,实现了供电、供热直管到户,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

专业化服务让群众生活更舒心

截至去年12月20日,我市“三供一业”维修改造总体进度达到50.67%。为平稳有序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工作,市国资委(市剥离办)采取维修改造推进周例会、“难点”问题专题协调会、“堵点”问题现场推进会等措施,督促接收企业切实做好移交后的维修改造和运营管理,真正减轻移交企业负担。

“改造不仅要让老小区更好看,也得让居民住着更方便、更舒服。”华衡集团工作人员表示,经过“三供一业”改造后,老小区不仅变靓丽了,也为居民生活带来了便利。如供电公司直供直管到户,执行和享受自主缴费、运维抢修服务等市场化优惠政策,市民可以实现足不出户网上购电,更加便利;天然气公司为老住户免费更换新型非接触式IC卡燃气表,有效减少了因反复插卡导致燃气表故障,确保了居民用气的安全。同时,华衡集团作为西安市指定物业接收单位,也相应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与辖区内相关部门对接,确保对接收管理的原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管理标准不降低、服务工作专业化,并主动化解矛盾,提升居民幸福感。

据悉,我市“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作开展至今,通过科学的规划设计,高质量的改造,完善的服务和管理,让老旧小区脱胎换骨,让民生工程真正走向了民心。下一步,市国资委(市剥离办)将加快推进改造工作,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继续提高国有企业家属区居民的居住环境,让更多居民早日享受到改造成果。(记者郭沛然)

来源: 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李玉

(原标题:西安报业传媒集团 数字报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