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深圳2019年“成绩单”出炉:新引进人才28万,新增商事主体50多万家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増长8.5%,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超10%……1月8日下午,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在市民中心开幕。会上,市长陈如桂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披露了深圳2019年经济数据“成绩单”。

  完成9000多件民生微实事

报告初步预计,深圳辖区公共财政收入9424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73亿元,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超过10%。全年新登记商事主体50多万家、总量超过320万家,新引进人才28万人,发展更具韧性和活力。

“过去一年,我们着力打基础、增优势,进一步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提升了城市发展能级。”报告进一步指出,2019年,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进入新阶段,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开工建设,前海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等建设热火朝天。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强劲。

与此同时,深圳集中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较好完成了年度40项民生实事。全年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40所、新增学位6万多个,其中公办学位超过5万个、完成年度计划的160%;新增幼儿园63所、学位2.1万个,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超过80%;中小学校内午餐午休率提高到96%;新建和改扩建医疗卫生项目83个,新增病床约3800张;建设筹集公共住房超过9万套;完成9000多件民生微实事,兑现了向市民的庄严承诺。

深圳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成为全国水环境改善最明显的十个城市之一;空气质量稳居全国城市前列,PM2.5平均浓度降至24微克/立方米,创2006年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

  98%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2019年,深圳迎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圳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六年行动方案和三年重点工作计划,扎实开展127项具体工作,全力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第一程”。

现场签约项目128个,总投资超过5600亿元……不久前在深圳举行的全球招商大会,展现了这座城市强大的吸引力。一年来,深圳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从立法设立“深圳企业家日”到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从充分释放“四个千亿”政策红利到集中推出产业用地30平方公里,深圳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着力帮助企业稳预期、稳信心,努力用惠企政策的精准性来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深圳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i深圳”APP累计整合近4700项政务服务事项、居全国前列,98%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94%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零跑动”,企业和个人政务办事需提交的材料减少70%。区块链电子发票引领全国,商事登记等近200个事项实现“秒批”,企业注销业务办理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办税事项平均耗时下降40%。

在发力源头创新方面,一年来,深圳以主阵地的作为全面发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新组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省实验室、超滑技术研究所等研发机构,实施50个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稳居全国城市首位。

位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内的鹏城实验室,成立短短一年多时间就集聚了22位院士、1600多名科研人员,承担了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初步建成“云脑”“云网”等四大科学装置,积极争取国家实验室在深圳布局。

  2020年教育医疗支出增逾15%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

报告为深圳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定下了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左右;完成40项民生实事,新增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在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时,报告首当其冲提出“聚焦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将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综合试验、先行示范,围绕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策划战役战略性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梳理形成第一批综合授权改革清单、行政法规调整清单、先行先试政策清单、重大项目实施清单,争取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国际合作办学、药品和医疗器械审批、外汇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施一批先行先试政策。

在助推企业发展方面,深圳提出,“聚焦补链、强链、稳链,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坚持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根本,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实施新一轮产业链拓展工程,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培育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出台针对“头部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措施,尽心尽力服务企业、善待企业、留住企业,打造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领军企业。

深圳还将聚焦“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目标,努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更多的可支配财政收入用于发展民生事业。2020年,深圳全年计划安排教育、医疗支出分别增长16%和15%。

南方日报记者 张光岩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深圳2019年“成绩单”出炉:新引进人才28万,新增商事主体50多万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