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21个高新区拥有368家研发机构 占全省三分之一

1月8日下午,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的“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史高领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陕西自1991年设立西安高新区以来,目前全省共有7个国家级高新区,14个省级高新区,共拥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368家,占全省33%。

1

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史高领回答记者提问。贺冬鹏/摄

史高领称,我国从1988年开始设立高新区,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高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可以说是我国科技和经济改革的创举。陕西从1991年设立西安高新区之后,先后设立宝鸡、杨凌、渭南、榆林、咸阳、安康等7个国家级高新区。从2014年开始布局建设省级高新区,全省现有14个省级高新区,实现了全覆盖,规划布局逐步完成。西安高新区2006年跻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2015年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宝鸡高新区2011年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安康高新区2018年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

陕西高新区设立以来,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目前,全省高新区拥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368家,占全省33%。2018年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2.4万件,占全省57.8%;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2万件,占全省55%;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3259亿元,占总收入的29.3%;高技术产品收入占总收入的28.5%。

同时,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良好,全省21个高新区2018年全口径GDP达6762亿元,占全省GDP的27.7%,超过1/4,同比增长15.2%,近三年GDP年均增长11.24%。高新区内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8061亿元,利税总额1321亿元,工业总产值13678亿元,工业增加值4400亿元。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增加值1/3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5%。高新区出口额达1880亿元,占全省出口额90.4%,其中西安高新区占全省高新区总量50%以上。

此外,高新区已经培育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近年来,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能化等主导产业。西安高新区初步形成半导体、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软件信息服务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宝鸡高新区重点打造汽车及零部件、钛及钛合金、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杨凌示范区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咸阳高新区着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渭南高新区加快壮大精细化工、新能源产业集群;安康高新区积极培育富硒产业;榆林高新区全力建设高端能化产业基地。

史高领表示,2019年底,为适应高新区发展新形势,推动高新区进一步向“高”和“新”发展,省政府出台了省级高新区《认定管理办法》和高新区《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对新建高新区规范审批,按照综合型、特色型两类园区审批和“成熟一个、批准一个”原则,分类培育和认定省级高新区;完善高新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统筹兼顾量、质、效三方面要求,加强动态考核评价。努力将高新区打造为引领科技创新、拉动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将高新区建成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高岗、陈荣)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