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北疆工匠”乌力吉:一个月才能做出一把上乘的马头琴

刨挖、粘接、打磨、雕刻……经过几十道纯手工的工序,乌力吉用布满老茧的双手小心翼翼地侍弄着刚刚做好的马头琴,像抚摸自己最心爱的孩子。

马头琴是蒙古族拉弦乐器,因为琴的最上端雕有马的头像而得名,它所演奏的乐曲,有深沉粗犷的特点,体现了蒙古民族的生产、生活和草原风格。

“制作马头琴不仅需要不断改善工艺,享受马头琴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更需要制作者懂得‘声音的味道’,将文化融入其中,践匠心守匠品,实现人生价值。”乌力吉说。

乌力吉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阿鲁科尔沁旗的一个蒙古族家庭,年轻时师从拉希德力格学习拉弦乐制作基本功。1985年,乌力吉独立完成了第一把马头琴的制作,之后不断研究改进。

与其他马头琴工匠不同,乌力吉手工制作的马头琴注重创新,更注重细节、质量、工艺上的精益求精。“从选料、雕刻、组装、打磨,一直到调音、上漆等等,全程都靠我的双手完成。”乌力吉说,手工制作马头琴需要七八十道工序,一个月才能制作好一把质量上乘的马头琴,这样制作的马头琴音色音质更好,品质更高。

马头琴由琴箱、琴头、琴杆、弦轴、琴码、琴弦和琴弓等部分组成。在乌力吉看来,制作马头琴的每一块木料都是有性格的,制作马头琴的过程也就是与木料沟通的过程。

“木材也是有生命的,它会呼吸。如果用机器加工打磨,会破坏木材本身的气孔,影响木材自身的震动,从而影响琴的音色。只有靠手工打磨,才能最大程度保证木材的特性,最终呈现出最完美的声音。”乌力吉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乌力吉手工制作的马头琴也得到著名马头琴艺术大师齐·宝力高的认可和高度评价,同时也成为了“齐·宝力高”商标内蒙古唯一使用权。齐·宝力高在乌力吉制作的马头琴上写到:“乌力吉制作的马头琴无论是音质音色等各个方面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这是一个创新奇迹。”

2005年,受小提琴外形创意的启发,乌力吉成功创新研发了内蒙古第一把挖板马头琴,名为“呼鲁格挖板马头琴”。

2015年起,凭着对乐器的理解和多年的经验,他开始复原蒙古族失传已久的160多种乐器,目前已成功复原了35种乐器。“让世界更多人了解和学习蒙古族乐器与音乐文化,从而弘扬中华文化。”乌力吉说。

对于乌力吉而言,制作马头琴已经成了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想把自己坚持了一辈子的技艺传承下去,于是启动了“名师带徒”计划。针对马头琴每一个制作细节,一对一地进行教导,培养学员对民族乐器制作工艺的热爱之情,让民族乐器在草原上不断创新和发展,代代相传,后继有人。

目前,乌力吉已培养出58名马头琴制作人才。

2018年,乌力吉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级马头琴制作技艺传承人,同年被评为内蒙古马头琴制作技艺技术能手;2019年,乌力吉获得呼和浩特市“五一劳动奖章”,同时被内蒙古总工会选树为“北疆工匠”。(记者 张林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北疆工匠”乌力吉:一个月才能做出一把上乘的马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