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一带一路”合作助力中老友谊焕发新光彩

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一路奔腾向南,蜿蜒数千公里的澜沧江—湄公河流经老挝大地,浇灌出一片勃勃生机。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中老两国风雨兼程、相伴同行,彼此之间的友谊正如滔滔江水,不断奔流向前。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从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诸多领域填补产业空白,到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携手共建“一带一路”……老挝在与中国深化合作过程中,经济发展不断获得蓬勃动力。

未来夕发朝至 中老铁路铺设坦途

(中老铁路森村二号隧道贯通仪式现场)

(中老铁路森村二号隧道贯通仪式现场)

2019年12月27日,在距离老挝琅勃拉邦以南约140公里的大山深处,随着中老铁路森村二号隧道横洞口一声轰鸣响起,中老铁路全线最长隧道贯通,标志着中老铁路线下土建工程全面进入收尾阶段。

突破重山封锁,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是老挝的重要国家发展目标。其中,中老铁路成为破解困局的一把“钥匙”。

这条铁路北起老挝磨丁,南至万象,全长414.332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家一级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

“老挝由于交通不便,经济一直很落后。从泰国经泰老友谊桥至万象南部的塔纳廊,只有一段3.5公里长的米轨铁路。而这,也是目前老挝境内唯一的一段铁路。虽然老挝多山,但是资源丰富,这些经济优势,都要依靠交通运输才能得以发展。”中国电建老中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李斌告诉央视网记者,数千名中老两国建设者积年累月扎根在这“无路、无水、无电、无通信”的铁路“禁区”里,凿山开路、遇水架桥,就是为了早日打通这条驱动发展的“大动脉”,让老挝人民享受到中老铁路带来的便利。

是友谊线,更是民生线。从开工之日起,中老铁路的工程建设就注定给地方经济带来积极影响。

(阿端同儿子一起在中老铁路建设项目部)

(阿端同儿子一起在中老铁路建设项目部)

“开心!”老挝姑娘阿端已经在中老铁路项目部工作了三年,同央视网记者聊起三年来的感受,她脸上洋溢着明媚的笑容。稳定增加的收入,喜欢的职业,能够学到新知识和新技术,这些都让阿端感到开心。现在,她还有新的梦想,等铁路开通后,她要自己开餐馆做老板,坐着火车去中国看长城。

“把标准再提高一点,做到永临结合。”据中国水电三局项目经理刘千里介绍,仅森村二号隧道这一个项目,就为当地村民修建施工便道160余公里、修建蓄水池5个、铺设水管11公里……嘎西县松石瓦村村长阿吉说:“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再也不用担心旱季缺水和水质污染问题。”村民们都很期待中老铁路建成通车,把村里的橘子等农产品通过火车卖到更远的地方去。

中老铁路建设过程中的技术提升、经验分享和人才培养,更好诠释了中国如何“授人以渔”。而作为连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预计2021年底全线通车后,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达到夕发朝至。

开发绿色产能 “中国电”照亮繁荣

老挝古城琅勃拉邦城北,南欧江水碧绿如玉,日夜奔腾不息。其间坐落的七座电站,犹如七颗璀璨明珠,镶嵌在崇山峻岭中。

“南欧江1级电站以及整个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是老挝重要的具有战略性质的能源工业项目。”老挝能矿部部长坎马尼·英提拉用“集大成者”来形容它。在接受采访时,坎马尼部长向央视网记者透露:“目前老挝政府已将其纳入老挝2020年至2025年能源工业战略规划之中。”

南欧江梯级水电站是中国企业首个海外全流域水电开发项目,通过“一库七级”的设计,合理开发水能资源,让大自然的馈赠,转化为推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动力。

“我们始终秉承着科学开发、绿色发展的设计理念,所有标准就高不就低,在开发过程中主动作为。”电建海投公司总经理杜春国介绍说,“南欧江项目全部投产后,则可提供老挝12%的电力供应,不仅能有效缓解老挝北部地区电力紧缺,促进电网建设升级,还将助力老挝电力出口和电力区域一体化进程,更可极大改善老挝北部电网缺电的现状。”

(老挝南欧江一级水电站)

(老挝南欧江一级水电站)

老挝中国总商会会长黄彦德向记者讲述了关于南欧江水电站两顶“帽子”的故事。一顶“红帽子”关于融入,一顶“灰帽子”关于保护。南欧江一级水电站在设计中,多了一个绛红色的屋顶,这个屋顶同琅勃拉邦传统建筑类似,与南欧江万顷碧波相映成辉。不计成本设计的这顶“红帽子”,是为了兼顾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城市琅勃拉邦的美感。而在施工过程中,为了不让周边山上的树木带上“灰帽子”,项目部主动停工整顿,改进施工工艺,确保砂石骨料生产系统近乎做到100%回收,基本实现扬尘零排放要求。

绿色发展融入“一带一路”,不但丰富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同样助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国企业和老挝人民一起,为世界呈现了一幅光彩夺目的“大美南欧江新画卷”。

厚植诚挚友谊 占巴花越开越美

美丽的占巴花是老挝的国花,素雅、清秀、水灵,闻之有一股清香,沁人心脾。老挝人民就像占巴花的化身,美丽质朴。

(惠娄移民新村一角)

(惠娄移民新村一角)

坐落在老挝南欧江畔的惠娄移民新村,有平坦干净的村路,有宽敞的二层吊脚楼,整洁亮丽的村貌令人眼前一亮。如今,村子里通水、通电、通信号,村公所、医务室、小学、寺庙一应俱全。“很高兴搬到移民新村,不用再住潮湿的房子了。”村民南考倚在窗边满脸幸福。

在惠娄移民新村,134 户、600多位村民全部告别茅草屋,住进了钢筋混凝土和木质结构“混搭”的新家。“喝的是干净的山泉水,用的是全套家电,有车有房还有网络,一点都不比琅勃拉邦城里差。”崭新的生活常常让锡拉赛与老邻居们感叹“赶上了好时候”,真正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富裕幸福生活。

中国企业通过“属地化管理”“移民生计恢复计划”等一系列举措,将移民安置有效转化为老挝当地人民的幸福生活。美丽宜居的移民新村,赢得了老挝政府的高度赞誉和当地民众的良好口碑。

艾力克是惠娄移民新村村民,同样也是南欧江项目建设者中的一员。深度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艾力克更加明白家门前这条南欧江上陆续建成的七座电站,将会给老挝带来怎样巨大的变化,也更能体会来自中国建设者所付出的智慧和心血。

南欧江畔,占巴花香,中老友谊,一路芬芳。“同门曰朋,同志曰友”,这是中老关系的真实写照。(记者 刘禛)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一带一路”合作助力中老友谊焕发新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