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光明日报:春运购票莫盲目“崇拜”抢票软件

近日,据媒体报道,虽然12306网站已经宣称屏蔽了部分抢票软件,并推出官方候补功能,但市面上依然有60多个软件提供抢票服务。不过,不少用户反馈称“这届抢票软件不行”,即便用了加速包、买了VIP会员,还是抢不到票。相关专家表示,从原理上来说,抢票软件只是将用户手动购买车票的链路照搬,用机器来操作,利用企业带宽和机器速度来当“代购”,能否抢到票仍然是概率问题。

其实,春节期间抢不到票未必只是“这届抢票软件不行”,因为往年的抢票情况也很难说容易。今年消费者之所以吐槽厉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在各平台推出的加速包、VIP会员服务的衬托下,买票者的心理期待被进一步调高,或者说,各种抢票服务自我标榜的“安心抢”“极速抢”效果,与现实生活中抢票成功概率之间呈现较大落差,加剧了人们关于购票难的焦虑。

事实上,春节抢票难题本质上是由春节这样一个特定时期的列车运力供需矛盾决定的。而各种抢票软件,包括12306网站推出的官方候补功能,并没有增加火车票的供应总量,只不过提高了购票的效率。也就是说,不管抢票手段如何进步,总的购票成功率是恒定的,只是因为有了多元化的抢票渠道后,这种概率具体分配到个人身上会发生变化。

在这个意义上,首先必须承认,各式抢票软件的诞生,其实是有其市场必然性的。事实上,恐怕也从来没有哪一款软件承诺能够百分之百抢到票。当然,承认这一点,并不是说当前各式抢票软件的服务就没有改进之处。比如,一些抢票软件依然默认为消费者购买加速包,这其实就有捆绑、诱导消费之嫌;而一些软件为诱导消费者买单,可能也会故意夸大抢票的成功概率,这些都有违公平消费的理念。

据统计,某平台上152条关于抢票软件的投诉内容显示,诸如“二次收费”“购票98%的成功率却抢不到票”“强制套餐消费”等,多是反映抢票软件诱导消费、退费难的问题。由此可见,当下抢票软件的服务水平和行业生态,确实有待进一步改善。一方面,平台应该老老实实地给消费者传递准确的购票预期;另一方面,不能为了追求流量和收益就给消费者滥设“套路”。当然,如何提供抢票服务,与其他方面的服务不是割裂的,前者本质上属于平台整体服务质量的一部分。

当前,包括十一、春节等时段在内的大规模人口迁移潮,反映出的是一种社会出行需求的极值。而出于整体的社会成本考量,相应的交通运力供应及相关出行服务,都不可能完全按照这种极值来设定。这决定了高峰期出行需求井喷背后的供需矛盾还将长期存在,特定时期的抢票难现象也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对此,整个社会都需要有理性的心理预期,提前做好相应准备。

但这并不意味着抢票难就无法得到任何增量改进。事实上,这几年购票难现象已经得到明显改善。其背后是交通出行方式多元化、路网完善、社会流动观念变化等多种变量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而在此基础上,不管是12306网站,还是各种抢票平台,通过提升服务,让购票环节变得更透明、购票体验变得更好,都是不可或缺的配套支持。因此,抢票软件可以有,但理当尽力压缩各种“添乱”和“套路”,如此才能真正让每个人的回家之路都变得更顺畅。(朱昌俊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光明日报:春运购票莫盲目“崇拜”抢票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