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那一双“分拣垃圾”的手

清晨的小区

他们处在“垃圾分类”的最前端,也是“垃圾分类”流程当中的第一位“操作员”。

凌晨5点钟,微弱灯光下,垃圾分拣员程世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程师傅与5名同事一起负责长安区天赐颐府小区2000余户人家的垃圾清收、分类工作。一周6天班,每天需要在10多个垃圾桶旁工作9个小时,月月如此。

一双防脏水、防割伤多功能紫色塑胶手套,是他最重要的护具,一个月能磨坏三四双。

素质从小培养

等奶奶洗手

“你看,这包就分得很好,里面没有卫生纸和塑料保鲜膜,我细分起来很方便。”程师傅用手指捏紧塑料袋,往两边一扯,眨眼的工夫,一包厨余垃圾顺利入桶,随即,一股腐臭味从桶中升腾。

食物残渣和生活垃圾像好哥俩混在一起出现,分拣到这样的混装垃圾,程师傅就要一点一点辨认,然后耐心地将生活垃圾挑出。

一位年轻姑娘拎着两袋垃圾走到桶前,嘴巴紧闭,嘴角凹出个“坑”,为难地看着程师傅。“这袋给我,那袋放这个桶。”女孩离开后,程师傅憨憨地说:“这女娃胃浅,回回走到跟前,就犯恶心。”

每天最难受的不是散落一地的垃圾,而是面对一些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不理解、不配合。

未到投放时间,有人也会把垃圾堆到门口,有了第一袋,就有人再放第二袋……

“这包扔哪个桶?”

“非投放时间,没有专人看守,垃圾分类不及时,气味很大,影响咱小区环境……”程师傅苦口婆心地说,有的配合,有的“指指点点”。“我都提到这儿了,不让放这里放哪里?能干就干,不想干就滚出小区!”程师傅“唉!”了一声,嘴角尬尴地咧开笑了一下,低头继续挑拣。

能够着时,用手分拣比夹子快

专用的钩子、夹子齐上阵,一点一点让“走错门”的垃圾“回家”。

“旁边有热水,打点洗手液,不臭。”程师傅从角落又拿起一瓶空气清新剂,朝“办公室”喷了几下,“正式”开始一天的工作。(当代陕西—陕西网)

来源:陕西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那一双“分拣垃圾”的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