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多地昨大雪纷飞 道路结冰和暴雪警报拉响

榆林昨天下起大雪 王凌云 记者 代泽均 摄

榆林街头白茫茫一片 王凌云 记者 代泽均 摄

昨日,陕西多地大雪纷飞,道路结冰警报和暴雪警报拉响,为啥西安市区受冷落?气象专家解释原因……

陕西多地昨日降雪

昨日,朋友圈里被雪景刷屏。渭南市合阳县网友晒出该地今年第一场降雪图,瑞雪兆丰年。榆林城区、绥德、子洲、米脂、横山、清涧、吴堡等地,白雪皑皑。子洲的赵先生说:“老家的雪,鹅毛般落下来,地面上,房顶上,树枝上,全白了。”延安吴起的刘先生说,雪下得很大,到上午时分,积雪厚度约为3厘米,还一直在下。

气象数据显示,4日7时-5日7时,全省共72个县区642个监测站有降水,较大降水主要分布在商洛、安康地区。5日6时监测显示,延安、宝鸡、商洛6县区出现0.2~0.6厘米的积雪。5日早晨,宜君、合阳、黄陵、城固、商州、商南、山阳、汉中、镇巴出现浓雾、强浓雾。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说,从4日晚上到5日白天,陕北出现了大雪,关中北部出现小到中雪,商洛地区也有降雪,关中南部和安康、汉中主要是以降雨为主,局地有雪。

为啥西安市区没有雪

西安长安区也出现了降雪,为啥西安市区还没有下雪呢?朋友圈内,人们都在追问西安市区的雪去哪儿了?

“雪在路上?难道堵车了?”市民林先生称,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最近都感冒了,特别希望能有一场雪,来净化空气,驱赶雾霾。市民秦女士调侃称,陕西的朋友圈都在下雪,为啥西安市区偏偏退出群聊?不和大家一起玩?

记者就此采访了气象专家,刘勇表示,西安市区截至5日傍晚没有出现降雪,主要原因是冷空气目前集中在陕北地区,水汽条件和冷空气在西安上空的交汇不够强烈。随着冷空气进一步南移,预计6日晚上,关中南部的降水比较明显,西安地区到时候会出现雨雪天气。

道路结冰和暴雪警报拉响

省气象台1月5日17时32分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19时,省气象台再次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5日20时至6日20时,商洛及秦巴山区将出现5毫米以上大雪,其中秦岭山区将出现10毫米以上暴雪,交通、铁路、航空、电力、通讯将受到影响,设施农业受到威胁。”

今天我省多地有雪局地暴雪

6日:全省阴天,延安南部、关中北部有小到中雪,关中南部、商洛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汉中、安康有小到中雨、南部局地大雨,秦岭山区有大到暴雪;7日:全省阴天,陕北、关中北部有中到大雪,关中南部、商洛有雨夹雪或大雪,汉中、安康有小到中雨,秦巴山区有大雪;8日:陕北多云间晴天,关中、陕南阴天转多云。

西安今天白天阴天有雨夹雪或中雪,南部山区大到暴雪,0℃~2℃;今天晚上阴天有雨夹雪或中到大雪,南部山区大到暴雪;7日白天小雪转阴天,-1℃~4℃;8日多云,-4℃~1℃。

记者 姬娜 实习生 王佳仪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多地昨大雪纷飞 道路结冰和暴雪警报拉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