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福州拓展“一带一路”沿线交流合作 扩大对外开放

福州市市长尤猛军5日在福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表示,2020年福州将拓展“一带一路”沿线交流合作,扩大对外开放。

福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当天开幕,尤猛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部署2020年工作时,他表示,福州将深化联动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一把手”招商等招商新机制,持续开展“回归工程”。

“回归工程”是福州充分发挥海内外榕籍乡亲各方面资源优势,鼓励和引导其回乡投资,促进资本回归、项目回归、人才回归、技术回归、信息回归、情感回归等的一项引资引智举措。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见,福州将办好第三届海丝博览会、第七届丝路国际电影节、第六届海丝国际旅游节等活动,推进中日产业合作示范区、福清“两国双园”建设。

福州还将发挥海外榕籍华侨华人的优势,深化榕港、榕澳交流,办好与日本长崎结好40周年等系列活动,加强对外经贸合作。

与此同时,尤猛军强调,福州将加快自贸区建设,扩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集成范围,建立更加可靠、便捷的电子口岸。建立与香港特区、澳门特区、新加坡“3+1”经贸洽谈合作机制。推动国家惠台政策在自贸区率先落地,建立榕台双向投资综合服务体系。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将探索在新加坡、印尼等国建立“海丝”自贸仓,构筑跨境物流平台、支持区内金融机构开展“区块链+金融”试点,用好海峡基金业务综合服务平台。

过去一年,福州市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福州新区完成重点项目投资超2200亿元人民币。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推出创新举措92项,完成重点试验任务200项。

福州市2019年共举办海峡青年节等两岸文化交流活动45场。出台促进两岸经贸合作6条措施,琅岐至马祖南竿客运航线开通运营,连江向马祖船运供水工程正式启用。

尤猛军表示,在对台交流合作方面,2020年福州将办好第八届海青节、闽王文化交流等特色活动,加快推进榕马通水通电通气,办好台湾会馆,落实各项惠及台胞台企政策。  (闫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福州拓展“一带一路”沿线交流合作 扩大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