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将从五个方面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1月3日上午,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陕西将从五个方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1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迎军回答记者提问。贺冬鹏/摄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迎军表示,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组建了50亿元的纾困基金。实现了107个县(区)融资担保体系全覆盖,该政策为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重要支撑。下一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从五个方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第一,持续做好民间资本投资服务工作。支持民间投资进入各行各业,参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一是加大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力度,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指导市县用好在线平台项目推介功能,开展民间资本进地市、进园区活动;二是做好民间投资项目服务各项工作,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项目落地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服务管理,完善推广PPP监测服务平台,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确保PPP项目规范有序推进。

第二,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一是落实好中省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二是继续做好电价改革工作,积极做好输配电成本监审及核定等工作,完成输配电价改革目标任务,研究制定陕西省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管理规则,推进全省增量配电试点改革;三是继续清理整治政府部门所属单位涉企收费。

第三,持续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一是开展企业信用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通过第三方评估,将成效突出的企业确定为“陕西省信用建设示范企业”,纳入全省信用联合激励“红名单”,按照有关政策法规实施联合激励;二是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推进分级分类监管,对信用较好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

第四,持续扎实推进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切实依法保障企业合法经营权、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

第五,组织开展全省招投标专项整治工作。主要目的是确保不同所有制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确保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高岗 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