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建园 集货 聚产业——甘肃借国际班列“激活”内陆产业

元旦刚过,兰州石羊饲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就忙碌了起来。不久前,一列载有120吨哈萨克斯坦大麦的国际货运班列顺利抵达兰州新区铁路口岸,随即被转运至该公司用于饲料加工。

“过去我们生产饲料的原料主要以玉米、小麦为主,这次开展哈萨克斯坦大麦加工业务尚属首次。”该公司物料供应部部长杨磊说,哈萨克斯坦地广人稀,盛产大麦,适合作为优质的能量饲料,深受养殖户青睐。

杨磊告诉记者,通过中欧班列进口哈麦,每吨饲料可以节约生产成本300元左右。“甘肃及周边省份养殖业规模较大,随着人们对畜牧产品品质的重视,扩大哈麦进口加工业务市场前景广阔。”

乐观的市场前景,来自甘肃省持续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依托便捷的区位优势和成熟开行的中欧国际班列,甘肃省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往来日益紧密,以通道带动物流、以物流凝聚产业,其产业发展被“激活”。

兰州海关统计显示,自2018年11月底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签订《哈萨克斯坦大麦输往中国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以来,兰州海关辖区哈萨克斯坦大麦进口呈逐步增长态势,截至目前进口量近15万吨,被广泛用于饲料加工、酿酒等行业。

2019年5月,设计年进口接卸粮食30万吨的兰州新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通过验收。依托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开展进境粮食接卸、运输、储存、检疫、查验等业务,填补了甘肃直接开展进口粮食业务的空白。在此基础上,计划投资23亿元,在兰州新区建设占地1300亩的中亚粮油储运加工产业园,建成后主要围绕中亚等地区进口粮食,拓展上下游产业链,建设饲料厂、面粉厂、大麦芽厂、主食中央厨房及小宗油品储存、分装厂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进出口额43.5亿元。

除粮食产业外,甘肃省借助中欧班列与综合保税区、航空港、铁路口岸、各类指定监管场地形成联动,持续开展肉类、水果、冰鲜、木材等进口业务,其中俄罗斯木材进口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营。

兰州新区铁路口岸运营商、兰州新区商贸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坚民表示,高峰时期,俄罗斯进口木材回程班列平均两天就有一趟。依托这一优势,兰州新区正成为木材贸易投资“新秀”。

位于甘肃武威国际陆港的进境木材指定监管场地2019年11月正式投入运营。该陆港运营平台公司董事长张振军介绍,从远期来看,可实现年均加工销售300万方木材的规模,极大地拉动国内消费者对高品质木材需求;同时,借助区位优势,形成木材原料市场向周边区域辐射、木材加工产业聚集、相关配套行业快速发展的产业集群,促进内陆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 (记者王铭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建园 集货 聚产业——甘肃借国际班列“激活”内陆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