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骨质疏松男女有别,女性比男性早发10年

全世界约2亿人患有骨质疏松,其发病率已跃居常见病、多发病的第7位。目前,我国患有骨质疏松症患者约9000万人。

骨质流失完全是在人们觉察不到的情况下,静悄悄地发生。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女性多于男性,常见于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

实际上,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年龄比人们想象的更早,甚至于20~30岁开始发病。日常生活中,酗酒、嗜烟、长期过量饮用咖啡和节食、挑食以及营养不良,加上体格瘦小、劳动强度不足、体育锻炼少等因素,都会促使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增高。

患骨质疏松症的人在性别上有很大的差异,女性的骨质疏松不仅比男性多,而且出现得也较早。女性在绝经后便出现骨量丢失增加,每年约以5%的速度递减。尤其是停经过早或双侧卵巢切除后的妇女,其体内骨丢失的时间将会提前。统计资料表明,女性一生中将丢失1/2的松质骨及1/3的密质骨。50岁以后的妇女,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要比同龄男性高出2倍以上,发病的时间也较男性提前10年。

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增高。人类的骨量在儿童期到青年期迅速上升,到35岁时达到高峰,然后开始减少。一般以每年约1%的速度递减,骨骼的密度及强度均下降,到80岁时,人体的骨矿含量比骨量高峰时减少了一半。因此,70岁以上的人一般患有骨质疏松症。

酗酒、嗜烟、长期过量饮用咖啡和节食、挑食以及营养不良,加上体格瘦小、劳动强度不足、体育锻炼少等因素,都会促使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增高。

本文由北京市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常务副院长兼骨伤诊疗中心主任潘贵超进行科学性把关。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骨质疏松男女有别,女性比男性早发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