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西藏阿里:易地扶贫搬迁 记者实地探访

西藏脱贫攻坚以来,政府实行的易地扶贫搬迁成为西藏贫困农牧民从根本上摆脱贫困、改变命运的开始,越来越多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搬离了“贫穷”,走向了新生活。平均海拔4500米的西藏阿里地区,冬季漫长寒冷,最低气温达到零下三十摄氏度。眼下,已经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搬迁到阿里地区噶尔县康乐新居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居民们家里的情况怎么样呢?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今年51岁的曲达来自改则县物玛乡达热村,是2017年搬迁入住康乐新居的。搬迁前,一家人主要靠放牧为生,随牧而居。过去买菜,要从放牧点走上100多公里到县里去购买,而现在曲达只需要在家附近的果蔬超市就能买到菜品丰富而新鲜的蔬菜。在我们看来,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对曲达一家来说,却是完全新鲜的。

2018年6月康乐新居成立了综合专业合作社,居委会与一些用人单位积极协商,组织搬迁群众就业。现在就业人数达到463人。康乐新居居委会还在2018年12月进行了产业的入股登记,居民们每人入股100元,共有714户3018人参与了入股。就在前两天,康乐新居进行了扶贫产业收益分红资金的发放仪式,居民们每个人还拿到了280元的分红。现在,曲达一家全部都有了工作,家庭每月的工资收入能达到1万多元。

这里冬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摄氏度。漫长寒冷的冬天,是当地一年中最难熬的时光。2015年,阿里狮泉河镇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正式启动,同步实施的还有供水、排水和市政道路恢复工程。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藏阿里:易地扶贫搬迁 记者实地探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