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团:力争建设成为中国铝业核心企业

编者按:为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国资国企砥砺奋进、改革创新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国有企业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中共陕西省国资委委员会、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决定联合开展“改革创新 对话国企——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讲述陕西国企故事,传递陕西国企声音。

近日,“改革创新 对话国企——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组专访了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董事、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涛,聚焦该企业“煤-电-铝”及运销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发展模式和建设成果,讲述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典型故事。 

1

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董事、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涛接受采访组专访 

记者:请您先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团。

陈涛:我们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材料集团)是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的权属子公司。是陕西有色集团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产业以及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投资建设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公司总投资200多亿元,占地面积5000余亩。下属榆林煤业、铁路运销、华山机械三个子公司和铝业、发电、阳极三个分公司。拥有年产800万吨煤矿、年产60万吨铝镁合金、年产35万吨预焙阳极和5×330MW火力发电机组,以及运输能力780万吨/年的铁路专用线等辅助工程,形成了煤、电、铝及运销为一体的产业链,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能源、资源优势。

公司年营业收入200多亿元,年利润20多亿元,吸纳劳动力就业5000余人,有力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现已整体形成了全国首条“煤-电-铝”及运销为一体化的绿色、循环、高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协同优势凸显,园区天蓝地绿,被评为陕西省“园林单位”。

2

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业园区

记者:我们了解到,榆林新材料集团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条集群化的建设规模,并遵循科学的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创造了国内同行业多个第一,请问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陈涛:我们榆林新材料集团秉承创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产业链集群优势,煤、电、铝、炭素产业链总体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时投产,创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现代化矿井杭来湾煤矿建设工期不足3年,创造了矿井建设领域的奇迹,采煤工作面采用了美国久益全套进口设备,设备选型和安全检测监控设施配置合理、先进,实现了区域联动、自动和智能切割,确保满足生产需要,生产水平、效率和盈利能力在周边矿井乃至行业同类矿井中处于领先位置,创造掘进速度等多项行业纪录。

发电分公司总装机容量为5×330MW亚临界直接空冷燃煤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在一年内五台机组一次性通过168小时连续试转,并率先在国内完成超低改造项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排放量均低于国家最低控制标准,创国内领先水平。

3

发电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工作,该公司五台机组全年发电可达到100亿度。

铝业分公司采用工艺先进、技术成熟的400KA预焙阳极电解槽,建设两个系列576台电解槽,且顺利连续一次启动,在国内外铝电解史上创造了奇迹。

阳极分公司一次性形成了35万吨预焙阳极产能,主工艺设备采用国内先进的主流配置,同时引进德国、法国、瑞士及加拿大最新产品,装备水平、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记者:作为一家年销售收入220亿元的大型集团企业,榆林新材料集团近年来在人才建设和改革创新方面有哪些突破?

陈涛:我们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原则。按照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新型创新平台的要求,由我们公司主导,与西安工业大学合作,共建省级技术中心陕西省轻合金新材料技术中心。

目前,技术中心已经完成了向省科技厅的申报,正在进行筹建评审中。技术中心的建设不仅能够促进我公司高端产品的研发,而且为承担省级、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打下良好的基础,切实推动公司下游铝加工产业链的拓展、延伸,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4

陈涛接受中国网丝路中国专访

公司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整合公司内外部培训资源,加强并鼓励员工通过参加职称评审、技能鉴定、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在职学历教育、校企合作培养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自身管理能力、技术水平和操作技能。经过持续几年不断引进和培养,公司现有人员层次与结构进一步趋于合理。

同时,为了进一步发挥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公司持续优化重点领域、关键核心岗位人员结构,进一步保障人才待遇,完善人才的“选、用、育、留”机制,增强人才的获得感、归属感,形成崇尚人才、关心人才、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为公司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5

铝业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生产车间工作

记者:我们知道,榆林新材料集团现已形成了“煤--铝镁合金”为一体的产业链,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那么如何进一步确保企业稳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

陈涛: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是我省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我们将在现有产业链的基础上,统筹实施提升和完善产业链的重大项目,力求补齐上游无氧化铝、下游没有向铝合金延伸的短板,形成“煤-电-氧化铝-电解铝-铝合金”的完整产业链格局,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提升产业集中度,实现各种人力资源、社会资源、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优势互补,推动新材料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

同时,拓展增收渠道,合理调度铁路专用线投入运输,促使运费降低的同时提高销售价格,增加利润;继续提升铝锭销售的自提比例,制定灵活的激励措施,争取最大经营效果;全力支持榆林市打造千亿级铝镁产业园,积极做好铝水外卖工作,实现原铝就地转化,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6

铁路运销公司工人正在装原煤

在传承母公司“聚”文化的基础上,行成一套新材料集团特色的“聚·诚”文化,将“敬业担当 行稳致远”作为企业精神,通过“诚信 感恩 团结 共进”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创新发展循环经济,争创有色先锋。

新时代当有新作为,我们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陕西“五新”发展战略,在陕西有色集团的领导下和省、市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不断推进公司高质量高效率发展,力争建设成为中国铝业的核心企业,为推进榆林地方经济及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高岗、董旭叶、陈荣  图/贺冬鹏)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