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一带一路助青年放飞梦想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侧记

12月28日至29日,由国家法官学院与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联合主办,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苏州市法官协会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在江苏苏州举办,来自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青年代表与中国青年法官一起,围绕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青年作用展开交流研讨。

海内外青年展开“头脑风暴”

来苏州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前,四川大学学生韦小乔并不知道自己能为“一带一路”建设做些什么。与来自39个国家的50多名青年代表、10多位国际观察员在苏州进行了两天的“头脑风暴”后,她的思路逐渐清晰。

除专家主旨演讲外,本届论坛的重头戏是6场观点交锋: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法律、经济与金融、科技与创新、社会与经济、基础设施,每个议题下面又包含一两个子议题。

分配给韦小乔的子议题是“气候变化与青年”,伦敦大学学院学生卡尔·索文森、香港恒生大学学生叶钧铭是她的队友。“我们倡导一种极简的生活方式,尽量减少碳排放和能源消耗。”在联组会议上,卡尔阐述小组达成的共识:“我们建议从中小学入手,学校开设专门的课程。”韦小乔说:“从我们自身做起,这种理念并不难实现。”

罗马尼亚姑娘彼安卡就读于巴黎政治学院,在行前她做了充分准备。设立绿色天使基金,投资于大型绿色项目,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能源建筑……彼安卡不断地推介自己对发展绿色能源的思考。

青年人自己筹办的论坛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发起于2017年,由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等单位主办,具体议题、流程均由青年人自主设计、自主承担。

“我们当时在策划一本书,主要从中东欧国家青年视角看待‘一带一路’倡议。第一届论坛30多名参加者,大多是那本书的作者。”据论坛发起人之一、就读于伦敦政经学院的王宸曦介绍,论坛形式多是主题演讲,每个人有10分钟阐述时间。

在浙江大学举办两届之后,王宸曦和筹委会对今年论坛的形式进行了改革。筹委会联系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大学,请他们推荐学生参加。

“推介效果不错,3个星期就有450人报名。”王宸曦说,为了筛选更加合适的代表,他们请每个申请者提供一段视频,表达自己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及看法,最终筛选出50多人参会。

“论坛不是根据专业选择参与议题,而是随机分配。”复旦大学学生唐梦璇说,“我之前对非洲基础设施话题并不太了解,通过和其他国家代表交流,慢慢形成了自己的观点。”

“一带一路”未来系于青年一代

“一带一路”合作的未来,系于青年一代。“共建‘一带一路’为青年一代放飞青春梦想开辟了广阔天地。”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在致辞中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与唐梦璇搭档的是索马里学生胡塞因·阿里和荷兰学生威廉姆·肯特。“交流过程中,我发现中国学生喜欢坚持一些观点,但外国学生更加开放。”唐梦璇说,经过一个下午讨论沟通,大家吸收了对方合理的观点,拓展了视野,这是此行最大的收获。

根据会议议程,经过28日下午的讨论,原有团组被分为几个小组,分散在其他团组召开联席会议,各议题介绍人分别阐述自己团队的观点,并接受提问。

“以前觉得青年人在‘一带一路’中做不了啥事,现在思路打开了,青年能做的其实很多。”韦小乔说。(记者 杨子岩)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一带一路助青年放飞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