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新疆塔县高原乡村通大网电 结束“用电难”历史

“这台B超机曾因电压不稳,刚通电使用就被烧毁。”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马尔洋乡卫生院内,副院长胡西买买提·艾热买买提正在使用已修好的B超机。“以前没通电时,因电压不稳,B超机、血常规检验仪等许多仪器都无法使用。现在通了电,检查、康复仪器就可以正常使用,村民们再也不用专门赶几百里的路,只为去县卫生院做个常规检查。”

12月24日,新疆塔县马尔洋乡迭村、努什墩村通大网电工程竣工,马尔洋乡两“高原”村正式告别“用电难”历史。

马尔洋乡位于塔县东南部,地处偏远,气候恶劣。受制于帕米尔高原高海拔、交通不便的自然条件限制,马尔洋乡电网长久以来处于孤网运行状态,供电一直靠小水电和光伏板勉强支撑。夏季时,村民想看电视,就必须拔掉冰箱电源;想用洗衣机,就必须关掉电视。冬季时,村民家中仅能维持基本照明,家用电器只能闲置,生活极其不便。

据国网喀什供电公司项目经理郑东介绍,今年8月,马尔洋乡通大电网工程开工,该工程包括塔什库尔干县瓦恰-马尔洋35千伏输变电工程和马尔洋乡配网建设工程两部分。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投资逾1.4亿元,新建35千伏线路86.8千米、10千伏及以下农配网线路33.25千米;新增35千伏变电站2座、配电变压器14台,解决塔县马尔洋173户村民可靠用电问题。“此项工程的绝大多数路段都处于‘无水、无电、无信号’的三无地区,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工程施工难度大。但为了马尔洋乡村民能早日实现可靠用电,电力施工员工克服重重困难,仅4个半月就完成了原定13个月的工程建设。”

马尔洋乡乡长阿布都热合曼·加瓦热称,马尔洋乡为深度贫困乡,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落后,电力是发展当地产业促脱贫的关键。“接入大网电后,我们可以发展旅游业、畜牧业加工等各种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增收致富创造良好条件。”

村民马巴提·发克热夏的父亲曾是马尔洋乡“唯一”的理发师,他一直希望“子承父业”,在向村民提供服务的同时,为自己开辟致富新路子。“我以前也开过理发店,但因为没有电,只能单纯用手动的推子理发。现在通了电,就可以引进各种烫发、染发设备,开一个标准化的理发店。”

马巴提·发克热夏还告诉记者,今年政府投资帮他打造理发店,并为他提供专业的美发技能培训。

此次通电不仅实现了马巴提·发克热夏的理发师心愿,也大大改善了他的日常生活。“以前我要骑马、骑驴、骑牦牛去县城买汽油、蜡烛照明,现在家里的灯泡不仅亮了,我还像城里居民一样用上了冰箱、看上了电视、打上了电话。”

按照国家加强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要求,马尔洋中心小学配备了电脑、投影仪等多媒体教学设备,但因供电不稳定无法使用。马尔洋中心小学二年级的米热古丽·特力说,我今天上了第一堂真正意义的计算机课,很高兴能亲手操作电脑而非仅从课本学习如何使用。

2019年6月,新疆以大电网延伸的方式,进一步提高马尔洋乡的供电可靠性。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大力推进11个(10个在喀什、1个在和田)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建设,马尔洋工程就是喀什地区“光伏村通大网电”工程的其中一个。“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升电网输送能力,全面满足村民用电需求。同时,电网按照煤改电标准一次建成,保证之后推进煤改电电网不需做任何改动。”国网喀什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胡争余说。

据悉,2019年至2020年,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投入专项资金约5.5亿元用以解决塔县和叶城县4个乡10个村农牧民可靠用电问题。(牛幸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新疆塔县高原乡村通大网电 结束“用电难”历史)